央广网

这个重磅改革方案,为何获得广泛好评?

2018-03-23 22:48:00来源:中国军网

  “哇!”尽管从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已管窥到这一轮机构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但昨天下午新华社发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时,好多人还是忍不住直呼“超乎想象”“大开眼界”,纷纷拍手叫好!

  《方案》全文长达1.8万余字,共8个大方面改革,单列出来的具体改革内容60条,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有媒体称,“这是近40年来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下的现代化。现实中,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和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与完成党肩负使命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为贯穿这次改革的一条主线。整个《方案》,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高扬党的旗帜坚定不移,改革的航船就会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习主席对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讲得很深刻:“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60年前,党中央就成立了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等领导小组。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这些小组是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在政治局。只有一个‘政治设计院’,没有两个‘政治设计院’”。

  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出版工作、电影工作由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这些举措,个个都是大招、硬招,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对于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意义重大而深远。

  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是这次改革的一大鲜明特色。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机构职能体系的需求来看,面临不少突出矛盾: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前进的号角。紧跟时代、突破问题,必须用好机构改革这把利刃。基于此,这次改革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设计调整上有很多亮点,做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

  比如,将涉及农业及农业投资的职责统一划归农业农村部,将涉及应急救灾方面的职责统一划归应急管理部,将7个部门的相关职责统一划归生态环境部,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等。这样该统的统、该合的合,既明确了部门权力清单,又夯实了部门工作责任,使部门职责界定更加清晰,工作运行更加顺畅。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改变政出多门、九龙治水、推诿扯皮的局面,提升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水到渠成”。

  前几天,人民日报全网首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图示,浏览量很快就突破2亿。数字的背后,是老百姓对改革的欢迎和拥护,印证了改革抓住了群众的痛点、打到了心坎上。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习主席前段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这句“暖心话”,反映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无疑也是这次改革的初心。这次改革,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在践行我党根本宗旨上迈出新的步伐。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维护退伍军人权益,重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保障人民健康,组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建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行政执法队伍……可以相信,随着机构改革落地,会对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送出一个个“大礼包”。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改革是最好的纪念。这轮机构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大格局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也让人们坚信,一个熔铸了亿万瑰丽梦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已在路上。

编辑: 刘海奎

这个重磅改革方案,为何获得广泛好评?

这个重磅改革方案,为何获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