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全的不合格疫苗”需要进一步释疑

2017-11-09 15:30:00来源:大众日报
   □罗志华

  近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接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报告称,在药品抽样检验中,两批次逾65万支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目前,这65万支疫苗分别流入山东、重庆和河北三地。针对此事,中国疾控中心5日表示,两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11月6日《新京报》)

  疫苗的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意味着儿童即使接种了这种不合格疫苗,安全性风险并没有因此增加,与接种同类合格疫苗无异。而另一方面,由于这两批次疫苗的效价指标不合格,则意味着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疫苗既有安全性指标,又有效价指标,两个指标都很重要。

  接种疫苗的目的是预防传染病,就算疫苗是安全的,但只要效价指标不合格,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既然如此,一些已接种此类不合格疫苗的孩子要不要再次补种,又如何补种,就会成为家长心中的疑问。因此,需要免疫专家针对这两批次疫苗的真实效价,为已接种儿童在补种间隔和剂量等方面制订个性化补救措施,进而彻底消除不合格疫苗导致的不良影响,也为应对同类事件积累经验。

编辑: 林彦银

“安全的不合格疫苗”需要进一步释疑

  □罗志华   近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接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报告称,在药品抽样检验中,两批次逾65万支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目前,这65万支疫苗分别流入山东、重庆和河北三地。针对此事,中国疾控中心5日表示,两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11月6日《新京报》)   疫苗的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意味着儿童即使接种了这种不合格疫苗,安全性风险并没有因此增加,与接种同类合格疫苗无异。而另一方面,由于这两批次疫苗的效价指标不合格,则意味着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疫苗既有安全性指标,又有效价指标,两个指标都很重要。   接种疫苗的目的是预防传染病,就算疫苗是安全的,但只要效价指标不合格,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既然如此,一些已接种此类不合格疫苗的孩子要不要再次补种,又如何补种,就会成为家长心中的疑问。因此,需要免疫专家针对这两批次疫苗的真实效价,为已接种儿童在补种间隔和剂量等方面制订个性化补救措施,进而彻底消除不合格疫苗导致的不良影响,也为应对同类事件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