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邓海建:妖魔化的“相视一笑也扣分”,谁该反思?

2017-10-28 10:52:00来源:齐鲁网

  作者:邓海建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听起来,“相视一笑被扣分”的规矩,其荒诞不经的级别,大概堪比“男女一同出现算早恋”。如果校方当真如此调皮,卫道士的帽子估计是戴定了。道理也不复杂:高校里的孩子,基本都是成年人,如此高压式教育,难免要让人瞠目。

  不过,追根溯源起来,这大概也算假新闻,至少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以讹传讹罢了。这事发轫于该校新生的吐槽,“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二十分跑操,八点到八点半上早自习,晚上七点到九点上晚自习,在上自习期间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纪律堪比高考。”帖子中描述说,有女生托着头看书,结果被学生会干部以睡觉为由扣分,甚至“还有两人相视一笑一句话没说,学生会非说俩人说话强行扣分。”

  这里显然有两个问题:第一,“相视一笑被扣分”并非校方的规矩,而是学生会执行中可能存在的误会。第二,“在上自习期间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的抱怨,娇嗔也就罢了,真有正儿八经支持的大道理?再说,校方回应得很清楚:学生的课程安排都是有弹性的,“学校每天有八节课,但具体到每个学生,一般每天就上四节课,最多不超过六节课”。这样的课程安排,哪里算得上“从早到晚”?

  在校的学生吐槽母校与老师,不过是自古而然的常情常理。公共舆论或媒体,恐怕不能见风就是雨。中国的高校还在“双一流”的路上狂奔,既要防止掉进“精致利己主义”的陷阱,更要奠基于匠人匠心——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在时间上抓紧点儿,还真不行。相较于很多高校老师连学生的名字都叫不出,河北的这个学校竟还“专门安排老师陪同大一新生在教学楼自习”,起码是自我加压、自加规矩。如此做加法,如果社会还要横挑鼻子竖挑眼,岂非让新生“放飞自我”就是理想臻境?

  中国的高校既要去行政化,更要旗帜鲜明行使好教育自主权。在大家都撒手不管的时候,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能从自修纪录管起,即便严苛有加,只要不违法不违规,也是学校的自由。

  至于效果,实践检验显然好过“积毁销骨”。犹记得今年1月17日,云南民族大学与印度辨喜瑜伽大学合作举办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瑜伽)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成功通过教育部审批——彼时也是调侃一片,只是,教育规律和大众认知之间,总有信息不对称存在,如果凡事都要赢得舆论点赞或媒体理解,教育的独立性也就荡然无存了。说这些,并非是说中国高校无须舆论监督,而是面对类似被妖魔化的“相视一笑被扣分”现象,究竟谁该反思谁该检点,千万不要弄错了主体才好。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自习课;相视一笑;扣分

邓海建:妖魔化的“相视一笑也扣分”,谁该反思?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