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闸蟹持证销售 走向市场精准监管

2017-10-18 15:39:00来源:中青网

  到了吃螃蟹的季节,海鲜市场里大闸蟹无疑成了热门产品。记者从丰台区食药局了解到,今年加大了对大闸蟹的检查力度,没有产地证明和7天内检测报告的大闸蟹不得进入市场销售,经营者需实名销售大闸蟹。今年9月大闸蟹上市以来,丰台区已抽检了80批次大闸蟹,均未发现不合格产品。(10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大闸蟹好吃,但安全是首要的。不过,每年大闸蟹消费旺季的到来,一些谣言也随之而起,诸如“避孕药喂蟹”“大闸蟹注水”“大闸蟹中抗生素超标”等传言,让消费者不知所措。尽管相关专家及时进行科学分析并果断辟谣,但也难以让消费者彻底放下心来。毕竟,“入口”的东西,没有绝对安全做保障,终归不能让人尽情享受。

  让消费者一饱大闸蟹口福,就须在安全监管上下足功夫,对螃蟹从饲养、出水到定价、销售实行全程监管,以确保问题螃蟹在市场绝迹。让大闸蟹“持证”出售,经营者“实名”销售,使用统一印制的“销售凭证”,载明食用农产品名称、产地、数量、销售日期,同时设有二维码,公示销售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这可谓是监管上的不断深化,走向精准。

  大闸蟹“持证”和“实名”销售,一方面,这就如同给大闸蟹标配了“身份证”,实现了消费者可全程追溯,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另一方面,此举也便于监管部门精准监管;再者,在发生食用问题后,可以很快捷、很精准地查找到根源所在,对查处追责也相当有利。这无疑给消费者安全消费增加了科技砝码。

  当然,传统的监管也不能偏颇,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落实好日常管理,比如,“检测报告必须是7天内的,产地证明必须是原件”这些仅依赖商家的自觉不行,监管人员的“眼见为实”最重要;再者,源头考察环节,提升大闸蟹入市门槛,也很重要,如丰台区提出的“全程监控、冷链运输、专人专车、专库暂养”的储运标准,就相当必要。

  同时,于商家而言,应恪守诚信守法经营。毕竟,商品质量的好坏,自己心里最清楚。在质量、斤两上动歪脑筋,或许消费者一时被蒙在鼓里,但终归是自作聪明,必将自食其果。须知,消费者吃坏了身体,对商家而言只能是道德所不齿,更难逃法律的惩罚。(杨玉龙)

编辑: 唐磊
关键词:

大闸蟹持证销售 走向市场精准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