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洁员拾获2万元寻失主,这比金子更高贵

2017-10-18 15:39:00来源:中青网

  10月9日下午,南昌火车站候车室保洁员熊小妹打扫卫生时,在坐椅底部发现一个装有两沓人民币的红色塑料袋,她推测这可能是乘坐D6507次列车的旅客落下的,她立即跑向“红土情”服务台,将塑料袋里的物品交给了服务台工作人员。值班站长和民警一起打开塑料袋清点,里面共有2万元人民币和一本黄色存折。

  平凡人,不平凡之举,如金子般的真诚,值得我们赞扬,更值得推广。“平凡人”是对我们大多数人的称呼,但有时候因为我们所做的一些不平凡之举,我们也就被列入了不平凡的队伍。“不平凡”往往意味着突破常规和恪守真善,保洁员熊小妹拾获2万元归还失主,这样的行为显然突破了一些人的常规,也自觉有力地践行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个人,她之行为所体现的价值,也绝非只是停留于对个人素养的一种证明,还在于对他人的启示和影响。

  一笔钱财摆在你面前时,如何取舍?这不是简单的加减题,不是得一失一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的问题。非本身之财,取之违背道义,不取恐又失了个便宜。有些人或许会认为“道义算什么,拿了便拿了”,若都是如此,世道岂不都是强砸夺掠?

  中国人历来重视对自己的道德要求,恪守底线。在无数个时代里,也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诸如熊小妹这样彰显道义价值的同志,因为有这些人在,我们便有个可以参照的身边的人:品质高贵与身份无关,重在行为、重在思想,其实每个人皆可做真善美的高贵之人、皆可成真善美的高贵之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妨直面一些势利的言论,这些言论会如何评价熊小妹?大抵是会认为她“傻”。为何推动善行很可贵?恰恰是因为社会中存在了那么一部分人,不以善为标准,而以私利私欲为“原则”。是非曲直黑白,有时一眼能够看得明白,是没有必要过度争论的。可如果,我们的社会失去了类似熊小妹这样的人,将会怎么样?

  做一种假设:有一位青年平日里做各种兼职,他白日里忙黑夜里愁,为的是能攒够母亲的手术费。终于他攒够了第一次手术的费用,生平第一次选择坐了火车,可是上车后,他发现,钱没了。他不知道是被偷的,还是自己弄丢的。他身心俱疲,瘫倒在过道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2万元人民币对于普通人而言绝不是小数目,对有些人而言更是救命钱。在取舍之间,至少我们清楚,“舍”不会让我们心有阴郁,“取”却可能让我们后悔万分。纵使这样,有时也难敌人性的贪婪,恰恰因为我们无法确定人人为好人。这也正是我们宣扬熊小妹这类“好人好事”的重要意义,应要让大家形成一种共识,向上向善,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成洋)

编辑: 唐磊
关键词:

保洁员拾获2万元寻失主,这比金子更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