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一些挑战陋习的较真儿

2017-08-20 22:41:00来源:北京日报
   因在列车上遭遇二手烟影响,乘客一纸诉状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了法庭。“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即将开庭审理,引发舆论关注。

  这起诉讼,让控烟再次成为舆论热词。近年来,京津沪等地纷纷出台公共场所禁烟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躲在厕所、楼道,乃至犄角旮旯里吸烟的仍大有人在。经常是耳边响着播报、墙上贴着标语,却总有人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更让人不解的是,“带顶带盖”公共场所100%禁烟的呼声日益高涨,普通列车上却依旧留有吸烟区,且无严控的迹象。此案一出,各路人士翻出了一大堆相关法规、条例,指责铁路部门不作为,并质疑其在高铁动车和普通列车上执行“双重标准”。事实上,这种被铁路部门称为人性化的举措,实则非常不理性,是对不良吸烟行为的妥协,对法律法规及公众健康的挑战。

  有人较真,才能唤起更多人的警觉。想必很多人也曾有过类似遭遇,但能够如此较真抗议的人并不多,偶有争论也未引起太多波澜。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挑战习惯的效果差、成本高,大多数人也就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这种漠然,无疑助长着蔑视规则者的气焰。既然破坏规则、有损文明的人与事常有,就需要更多“钻牛角尖”的人站出来,给有关方面敲敲钟、上上弦。

  控烟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社会工程,其关涉文明,更关乎健康。近年来,从限制烟草广告、调涨烟草税价、“领导干部带头禁烟”到给影视剧颁发“脏烟灰缸”奖,一道道限令、禁令出台,立法、行政、经济杠杆、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轮番上阵,控烟的共识正在达成。但在实操层面,面对全国超过3亿烟民,执法难覆盖、监督难落地的困局依然存在。当此之时,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对那些敢于在公共场所抽烟的人说不,尽管不一定都采用“打官司”这样的手段,但较真的决心与态度必须要有。除此之外,铁路部门等相关机构,也该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只有挑战“陋习”的人多了,维护规则的力量大了,好的习惯与风气才能形成,禁烟牌前才能不“冒烟”。

  无论该案最后结果如何,其带来的指向与警示意义都非常宝贵:生活在文明与法治的社会,我们要多一些较真,少一些漠视。要勇于用良规挑战陋习,用法律维护权益,不能对不良习惯见怪不怪,对潜在危害不以为意,对违法之事听之任之。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禁烟牌;控烟;陋习;双重标准

多一些挑战陋习的较真儿

因在列车上遭遇二手烟影响,乘客一纸诉状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了法庭。“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即将开庭审理,引发舆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