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干部召回”在良性轨道运行

2017-06-21 17:06:00来源:大众日报
   □桑胜高

  日前,山东省庆云县为全县干部划定了28条红线,触碰其中一条红线的,将被召回进行集中教育、实践锻炼、问责处理等。(6月19日《光明日报》)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选好用好干部,事关党的方针路线具体执行,事关事业兴衰成败,事关民生福祉实现。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作为不作为、作为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一方面乃至全局工作质量好坏。所以,干部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能干事、善作为理应是必备能力和要求。而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不能适应这样的要求,干部就算不上称职。

  庆云县为全县干部划定红线,对触碰红线的干部实行召回制,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无疑是好的。此举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有效预防和规避一些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让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适应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干事创业。诚如庆云县委领导所言:“召回管理不是‘一棒子打死’,而是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这既对干部是一种爱护,也有利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干部召回”的好处,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干部召回”的关键在于形成良性循环。“干部召回”尽管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但对于被召回的干部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一些干部可能会在被召回一事上产生一些不良情绪,认为是在找茬、让自己下不来台。若是任凭这些不良情绪滋生蔓延,很可能会影响到其被召回后的培训、锻炼等相关环节的质量。一旦出现这种局面,于组织、于个人、于事业,都不是一件好事。再者说,干部被召回后,原岗位由谁顶上,相关工作由谁代为处理,被召回干部如果要重返岗位该如何进一步监督激励等,这都需要充分考虑与把握。也就是说,执行“干部召回”,并不是召回后就完事大吉了,也不是问一下责、培训一下、锻炼一下就完了,而是让干部能上能下、能去能回的一个完整链条,其目的是为了能让干部敢做敢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只有达到了这样的目标,“干部召回”才算圆满成功,才可“完美收官”。

  置身全面实现小康的大局,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干部召回”是一项好举措、好制度,其理应在更广范围内得到推广。在推广实行这一制度的过程中,各地尤其需要系统谋划、统筹考虑,让其始终运行在良性轨道上。只有这样,才能既让干部工作境界和水平得以提高,又让事业得到发展,让群众得到实惠。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红线;处理;良性

让“干部召回”在良性轨道运行

日前,山东省庆云县为全县干部划定了28条红线,触碰其中一条红线的,将被召回进行集中教育、实践锻炼、问责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