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千万”不能将历史保护建筑变瓦砾

2017-06-13 15:26:00来源:大众日报
   □戴先任

  6月8日,有媒体曝光了上海静安区巨鹿路上一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被完全拆毁并重建的消息。此处建筑几年前被一个私人业主以8000多万元价格买下,业主为90后海归女孩,其母亲在对这处工程进行照看。目前,静安方面已经介入调查,责令其立刻停止修建新建筑,并对老建筑进行复原。(6月8日《解放日报》)

  业主重金购置的这座建筑位于历史风貌保护区内,在1999年被上海市政府列为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建于1930年,为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成立邬达克洋行后所承接的第一个项目。这么一座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不管到了谁的名下,业主也不能擅自进行拆除。

  这起事件,是一起极为恶劣的私自拆毁历史保护建筑的行为。针对保护历史建筑,保护文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少,但一些破坏文物、私自拆毁历史保护建筑的事情却屡见不鲜,这是法律效力没能彰显的证明,背后可能存在监管部门失职、渎职等问题。只有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破坏历史保护建筑的行为,并追究相关部门失职渎职的责任,才能让这些“无价之宝”永远不会被侵害与摧毁。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历史;建筑;复原

“八千万”不能将历史保护建筑变瓦砾

6月8日,有媒体曝光了上海静安区巨鹿路上一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被完全拆毁并重建的消息。此处建筑几年前被一个私人业主以8000多万元价格买下,业主为90后海归女孩,其母亲在对这处工程进行照看。目前,静安方面已经介入调查,责令其立刻停止修建新建筑,并对老建筑进行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