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母校“鞠躬”与“带憎恨离校”值得深思

2017-05-23 15:59:00来源:齐鲁网
 △淄博一毕业生离校时深情鞠躬被监控捕捉,值班老师上传网络(资料图)

  △淄博一毕业生离校时深情鞠躬被监控捕捉,值班老师上传网络(资料图)

  作者:刘天放

  一年不止有四季,还有一种季节,叫做毕业季。毕业就意味着要离开生活多年的校园,亲爱的老师还有同学们,前不久,山东省春季高考刚结束,在淄博工业学校门口,一位要离校的同学,走出校门后,忽然转过身做出一个了感动了很多人的举动。(5月21日 齐鲁网)

  近日,一短视频在网上很火。监控视频中,在山东淄博工业学校门口,一位即将离校的学生走出校门后,忽然转过身,向着学校深深地鞠了一躬。该视频被传到网上后立刻引来众人围观,好评声一片,大家都被这位学生的深情鞠躬所感动,对这名学生正面评价的同时,都对淄博工业学校大加赞美。试想,没有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备至,哪有离校前发自内心的“深情鞠躬”的学生?

  学校办得如何,还是要靠学生的感受来说话。学生对母校依依不舍,其中既有老师的认真传授,辅导员的细心关怀,校内其他工作人员的善待,也有包括校长在内的学校各级管理人员的高效工作。总之,如果没有对学生的关爱、体贴,对学生正当诉求的满足,对其思想、道德、价值观、人生观的潜移默化式的言传身教,毕业生离校前怎能发自内心地向母校深鞠?

  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各类学校都要送走一届毕业生,无论是小学、中学、中专还是大学。可是,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这几年过得是否开心、愉快,是否学到了该学的知识,其思想、境界、人格、追求,价值观、人生观是否得到了正面的滋养和培育等,不是一张毕业证书全能够反映出来的。学校办得如何,从学生离校前对母校的深深鞠躬,就可窥见该校在办学上的成功。

  如今,一些学校评上“合格学校”“达标学校”“”示范学校,但这些都是虚的,是上级主管部门授予的,但更要看学生的评价。有人说,这位向母校鞠躬的学生懂得感恩,可那不是全部。学校办得好,学生自然会发自内心地感恩。如果学校没有善待学生,就是硬让学生去“感恩”都是做样子。客观地讲,如今不满母校的毕业生还存在,虽不是大多数,但存在就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有一位毕业生曾说,我憎恨母校,想着快点离开。我憎恨学校领导,他们口口声声说一切为了学生,但做的很多事情都不是为了学生。他们把学生当成工具,甚至自家的摇钱树。我恨辅导员,把我们管得过死,还恨课程的设置,根本学不到想学到的东西。学校食堂吃得太贵还不卫生;学校让我们‘认捐’,我觉得这种行为和绑架勒索没什么区别……

  当然,学生对母校不满,也有偏激成分、叛逆心理,或是自身太主观等原因,但除了部分吹毛求疵,胡搅蛮缠的学生外,对不感恩母校反而憎恨母校的现象,确实需要深刻反思。每年临近毕业,总有毕业生把自己的被服等抛下楼,把恶搞的照片到处乱贴,把酒瓶砸碎……面对这些,是不是有点眼熟?是不是更该反思教育中的人性化管理缺失,太具功利性,缺乏某些应有的公平和公正?

  其实,对母校不满就很能说明问题,而表达“憎恨”就显得更为严重。毕业生离校前心情复杂,有的感恩,有的抱怨,有的憎恨。其实,不满母校的原因,基本上集中在学业、住宿、饮食、评优等方面,学生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有一句话很流行,即“什么是母校?母校就是我们一天骂八遍也不能让别人骂的地方”,可这句话本身就折射出学生对母校现状的不满,只是出于“脸面”。

  近年,在很多学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致辞时都学会了“道歉”,称在学习室、图书馆、食堂、课程设置、管理方式等上有不足。可是,毕业典礼上道歉了,问题不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校长们的态度固然坦诚,但解决问题才弥足珍贵。而套话、官话多了,行动就少、做得就少,如此,毕业生还会感恩母校吗?因此,向母校“鞠躬”与“带着憎恨离校”值得深思。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毕业;鞠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