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何人为举报箱填满了高高在上的“戾气”

2017-04-28 23:46:00来源:央广网

  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举报箱被钉得“高高在上”,距离地面3米高,门口还有监控摄像头。近日,这个“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成了网友调侃的对象,“这是给姚明准备的举报箱”,“去举报都是技术活,要不自带梯子,要不雇个人,这不是高空作业吗?”……。(摘自4月27日《西部网》)

  设立举报箱,本是政府单位或部门不惧批评、善纳意见、积极体检的表现,是改进工作作风、增进干群关系的有益举措,值得叫好点赞。但前有“蹲地式”窗口的低低在“下”,后有“姚明版”举报箱高高在“上”的残酷现实,硬生生的给某些单位部门的“美好愿景”来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就在这一高一低间,其官僚作风的傲慢、形式主义的乖张、玩弄公权的任性和糊弄群众的张狂便尽皆暴露无遗。

  话说回来,在当下如此高压态势下,为何“蹲地式”窗口和“姚明版”举报箱等奇葩现象仍层出不穷?笔者认为,原因有三。其一,涉事单位负责人难逃其责、难辞其咎。他们或本身就不周正,惧怕群众一纸举报令其原形毕露,丢了帽子,进了号子。但慑于当前形势,又不得不“随波逐流”做做样子、充充门面;或是其骨子里压根就没把设立举报箱一事当回事,以至于举报箱在他们眼中成了高低无妨、有无皆可的摆设,作用全失。“马脱缰绳会乱跑,人无监管易犯错,”相关单位监管的缺位和失位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第二个原因。有关单位没有将监管责任真正扛在肩上,反“四风”还不够严紧硬,工作存在死角和盲区,以至于责任田里出现了诸如“蹲地式”窗口和“姚明版”举报箱等“杂草”也未及时认出来、拔干净。当然,面对此事,广大群众也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因为如果广大群众能充分行驶批评建议的权利,发挥自身监督作用,自觉在社会大背景下形成敢于、勇于、善于向“四风”问题说“不”的良好氛围,“蹲地式”窗口和“姚明版”举报箱之流便少了滋生的基础土壤,又何谈猖獗数年之久?

  正所谓,举报箱虽小,“态度”二字在其后。摆正举报箱位置不难,难就难在叫醒为政者悬空的服务态度,难在让缺失的监管回归本位,难在唤起百姓沉睡的主人翁意识。由此看来,接下来必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我们输不起,必须赢!(傅蕾 吴东平)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