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跑得快,政府监管要跟得上

2017-04-27 22:03:00来源:工人日报

  这是对资本角力各方的提醒,也是对公众和城市管理的责任体现。企业竞争不论多么激烈,都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不能落下“一地鸡毛”让公众和管理部门去清扫。

  继深圳、成都、上海、南京之后,北京成为第五个从法规层面对共享单车健康发展进行规范的城市——据报道,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意见对涉及的政府和企业及承租人的各方责任、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与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有序健康发展等方面,予以了明确和规范。

  众多投资方,多轮融资,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商战越来越激烈。从去年8月份至今,ofo、摩拜等企业先后投放共享单车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截至本月,两家公司共计融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随着投放城市的增加、单车数量的增加,共享单车企业恶意竞争、抢占市场、无序投放、车辆损毁严重、交通事故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其商业模式及蕴藏其中的发展问题越来越引发各方关注。

  共享单车的快速扩张模式,似乎让人看到当年资本促使打车、外卖、团购等平台最终发展成“独角兽”的发展路径。如此资本角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大规模扩张、铺量、恶意竞争(损毁对手车辆、诋毁对手等),然后从资本市场获取更多融资来支持进一步的扩大经营。这不仅为自家企业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也为公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甚至隐患,比如重投放数量而轻回收维修导致部分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几乎无门槛式的用户准入导致未满12周岁的孩子也可以随意骑车,增加交通事故;故障车比例过高,影响用户体验等。对于城市管理而言,共享单车企业大规模铺量导致城市公共空间内单车数量爆涨,乱停乱放等现象日益加剧。

  北京的指导意见涵盖了要求共享单车企业为车辆安装定位系统,建立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等,均剑指安全和规范,这是对资本角力各方的提醒,也是对公众和城市管理的责任体现。企业竞争不论多么激烈,都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不能落下“一地鸡毛”让公众和管理部门去清扫,甚至付出高昂成本。

  政府的规范管理直接决定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我们应从共享单车发展及监管中汲取更多公共治理经验,在互联网生态下,对如共享办公、共享住房、共享医疗等新兴行业的发展脉搏,拥有更前瞻性的把握能力,让公众在享受新科技、新业态带来的舒适与便利的同时,将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隐患化解到最小。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