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服务贸易为抓手 务实推进开放转型

2017-02-27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眼下,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贸易和投资总体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面对风险和挑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1月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曾指出,要着力推进我国高水平双向开放,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由此,国际社会对中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引领者抱有高度期待。

  据商务部官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增速达14.2%,实现了服务贸易“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服务贸易正成为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因此,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将使我国赢得国内转型与国际竞争的主动。这既是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大举措,又是推进自身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务实行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此作出分析和解读。

  迟福林:“现在对外开放的背景、重点、角色和以往相比,都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处于新变局情况下,我们如何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坚定推动自由贸易进程,在扩大开放中谋求与世界共同发展,这是现在世界各国对我国的期待。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均衡的理念共享经济的全球化。也就是说,现在要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就需要贯彻落三个大的战略:第一,以自由贸易区战略引领经济全球化;第二,以‘一带一路’为推进全球化的重要载体;第三,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全球化不仅能推动世界自由贸易进程,而且我们会赢得国内转型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从这个方面看,在全球化和国内经济转型这样的历史交汇的大背景下,我们所重点推进的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它既可以倒逼国内的经济转型,形成国内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能;同时又能够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比如我们从货物贸易为主转向服务贸易为重点;从工业市场开放为主转向服务业市场开放为主。在这样的开放进程中,既能释放大国服务贸易的巨大潜力,同时能厚植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也就是说,在新的背景下,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不仅对我国的经济转型和改革发展带来强大动力,而且必将对经济全球化产生重大的影响。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局,我们要把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做好,坚持以扩大开放来促进经济转型、结构性改革的进程。首先,在如何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方面,我们还面临着如何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的问题。总体来看,我们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方面还相对滞后,服务贸易的竞争优势方面的建设还远不够。所以若能把服务贸易的发展和服务市场开放融合起来,既能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又能提高对外开放的竞争力。

  其次,我们现在办了11个国内的自贸区,那么能否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来加快它的转型,使其能够在全球化的新背景下,发挥重要先行先试的作用。我建议尽快研究相关的行动方案,推进国内自贸区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进程。比如我们现在的122项负面清单,这对服务业的开放还存在过多限制。能否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先走一步,使负面清单明显缩小是很重要的一环。这样既可以带动国内的转型,又能发挥在开放当中自贸区的先行先试作用。

  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一些地区实行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也很重要。比如在旅游、健康、医疗、文化、职业教育等方面根据各地优势实行自由贸易进程,若能取得突破,它的影响和带动效应是相当可观的。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我们要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一体化。我建议在管住货物贸易的同时全面放开人文交流,尤其是鼓励粤港澳三地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一体化。如果取得突破,这对我国整个对外开放进程、一国两制都能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开放转型是经济全球化新背景下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形成我国经济转型新动力的重要条件。”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