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经得起“回头看”

2017-01-22 13:55: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辛勤劳动一年,成果摆上桌面。这个时候,人们通常喜欢拿出年初定下的目标,回头看看这一年我们哪些目标完成了,哪些目标没完成。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经济的预期目标完成得怎样?经得起“回头看”的考验吗?从最新揭晓的数据看,回答是肯定的。

  一般来说,宏观经济政策要同时关注四个目标: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与此相对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年度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从经济增长情况看,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同比增长6.7%,不但符合预期,而且一下子跨越了两个关口:一个是成功跨越70万亿元大关,达到74.4万亿元;另一个是继2014年达到10万亿美元后,这次又成功跨越11万亿美元大关。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印度2016年经济增速为6.6%,低于中国。而前一年,中国GDP增长6.9%,印度高达7.6%。这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重回全球第一。这个“全球第一”,是在结构调整、质量优先的大思路下取得的,这个任务完成得很漂亮。

  再看其他三个目标。物价方面,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完全符合年初定下的“涨幅3%左右”的目标;就业方面,2016年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49万人,全年新增1300万人基本没有悬念。“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不仅提前完成,而且超额完成;至于国际收支方面,国家外管局已经给出结论: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总体好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境外主体对华投资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除了四大主要目标完成得不错,这份中国经济成绩单的“亮眼”之处还有不少。比如,“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步显现,产业结构加速优化转型,新动能更是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速比GDP增速高出一大块。

  中国人迎着困难、顶着压力辛劳一年,带来了中国经济这份经得起“回头看”的成绩单。一步一步,来之不易。这样的成绩令人欣慰,这份成绩单值得我们好好收藏。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目标;考验;中国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