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趵突时评

央广网

敬畏的力量助推中国梦

2016-08-25 16:48:00 来源:央广网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出现滥权、专权、弄权。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

  敬畏是力量之源。于个人,敬畏能独善其身,让人格独立,让修养入境。于社会,敬畏能凝聚共识,让秩序井然,让居民乐业。每日自省,得风清气正。以上垂范,可鞭策下属。

  量子卫星上天,开启了中华民族科学探索的新天地,引得世界科学瞩目。中国的创新实践不断取得成果需要一个政通人和的大环境,需要奋发有为的大气场。这就需要敬畏,因为这个力量是无形的,是巨大的,是能够让人安心钻研的。

  有敬畏自得序。敬畏抑制胡来,敬畏激发上进。敬畏时刻都散发着民主的力量,散发着朴素的纯真情感。只要有敬畏,民主和情感就能有机结合,就能产生巨大的动能,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行。

  敬畏也是一种思考,遵循进化论的思考。人要进步,事业要发展,就要思考,思考当前的弊病,思考远景的可能。敬畏也是法律约束和道德制约。敬畏让人知道“止”,而又懂得“行”。有“止”而“行”可致千里。

  敬畏是多种力量的综合体,有了敬畏,就给中国梦增添了动能。

编辑:刘海奎

关键词:腐败;敬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融入社会,你准备好了吗?

生活中这些细枝末节的适应倒还好说,其实更撞击人心灵的,是那些植根于书本或课堂而形成的理念在现实面前的不堪一击。”而“恶性腐败”也随处可见,“一些合伙人对其当事人巧取豪夺,另一些合伙人则与法官推杯换盏,然后告诉当事人,法官已任其支配。

2016-07-02 11:23:00

对腐败“零容忍” 河南一大波党员干部被通报

5月19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对新乡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三门峡5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南阳市纪委办理的4起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看看这次都有哪些违纪者?

2016-05-19 21:07:00

王儒林: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直言,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2016-03-07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