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鞋底子磨出好片警

2019-05-06 16:24: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鞋底子磨出好片警》。     


 
本期主播:雨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1999年8月,戚恩雨从部队副团职岗位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任社区民警。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他就经常在心中默读16年前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07年3月,他来到竹岛派出所,负责塔山警务区治安管理。

  干片警,戚恩雨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清社区“底数”。塔山警务区常住人口4242户12626人,暂住人口3000多人。警务区的任务相当于5名民警的标准工作量。塔山警务区又是老城区,出租房和各类场所密集,流动人员多,还有两所学校和一个市区最大的早市,管理工作量非常大。

  困难没有难住戚恩雨。他给自己制定了工作规划:早晨6点步行到早市巡逻,白天在整个辖区车巡一遍,晚上不论值班与否,都要到社区转上几圈,上学、放学时间准时出现在中学、小学门前。

  为了随时掌握辖区住户变化,戚恩雨经常到居民家了解情况,随身携带的社区警务专用包里,警民联系卡、承租房屋登记表、暂住人口登记表、出租房屋呈批表、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数码相机等一应俱全。

  2.5米高的记录资料、7500张警民联系卡,多年的社区工作让戚恩雨练就了令人称奇的本事:哪一栋楼在什么位置,楼上人家都有什么特点,哪一间草厦子是哪户居民的,他闭上眼也能说个八九不离十,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活字典”。

  85岁的姚培兰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戚恩雨走访得知后,自觉担负起照顾老人的义务。每隔半个月,他都来陪老人说说话;每逢雨雪天,都买来蔬菜水果。2018年8月,老人不慎摔坏了腿,他就每天背着老人到社区诊所治疗。老人一针一线为这个“警察儿子”缝制厚度不同的鞋垫,还特意绣上“平安”“幸福”等祝福语。

  2018年7月,一位外地来威度假的老年游客突发心脏病身陷戚家夼西山。戚恩雨接警后,马上联系医生,同时带领同事进山搜寻,在一个百米多深、70度陡坡的深谷里找到奄奄一息的老人。为了将老人抬出谷底,在前面抬担架的戚恩雨只能跪着向上爬。到了半坡,他因体力不支晕了过去,他醒来的第一句话是:“老人没摔着吧?”。

  2019年1月的一天,凌晨1点多,一居民楼上住户家水管冻裂,水顺着天花板流到居民家里。因楼上家中没人,情急之下她想起了戚恩雨。戚恩雨赶到现场后马上联系楼上房主,但对方出差在外。户外的自来水窨井已被牢牢冻住。戚恩雨和同事在雪中撬了半个多小时,才把井盖撬开。腐蚀的阀门断了,他又跑到楼长家中借来钳子、扳手,用几乎冻僵的手艰难地关上阀门。

  为了让居民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戚恩雨在社区里开设“戚警官讲堂”。“所有的内容就是围绕一个问题——如何让自己及家人更安全。”戚恩雨说,特别是电信诈骗案件,他经常拿派出所的问询笔录念给居民听,至今他所管辖的辖区未发生一例电信诈骗案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戚恩雨扎实深入、精益求精的工作,换来了社区的安宁祥和。居民们都说,有戚警官在,心里踏实!

  百姓所托,信莫大焉。回顾十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戚恩雨也颇有自己的感悟。他认为,只要把群众当亲人看,就没有打不开的“心门”;只要铺下身子干实事,把警务区当作“责任田”来精心耕耘,就一定会有“好收成”。而他所谓的“好收成”,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的微笑,是社区的平安和谐。(报送单位:山东省网信办 作者:张凯)

主播介绍

   

  雨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节目主播、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优秀节目奖等荣誉。现担负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全球华语广播网》节目,以及央广重大事件主题类报道的主播工作。

编辑: 胡莹莹

鞋底子磨出好片警

1999年8月,戚恩雨从部队副团职岗位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任社区民警。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他就经常在心中默读16年前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07年3月,他来到竹岛派出所,负责塔山警务区治安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