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偷梁换柱!药材打粉机内藏暗道 买的三七都进老板口袋

2019-05-16 08:51:00来源:成都商报

  加工者正在对药材进行“打粉”操作

  加工机器内隐藏的“暗道”,连通到墙壁另一边

  加工机器暗道的另一边,用于收集药材的塑料盆

  不少购买中药材的消费者为了方便使用,常会将大块的药材磨成细粉。但这家位于金牛区聚霞路,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附近的药材加工作坊的操作手法,却让人无法接受。客人带来的加工药材在进入加工机器后,并未直接由机器打磨成细粉,而是经过机器内的一个暗道进入隔壁屋的收纳盆,最后流入了老板的口袋。而机器打出的“药粉”也不过是老板提前备好的“存货”,经一台鼓风机送入加工机器下方的下料布袋。客人的药材,就这样被偷梁换柱了。金牛区天回镇市场和质量监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该店无照经营,在了解完现场情况后,已对其进行了取缔。

  难解之谜

  现买三七送来打粉

  药粉里咋含有杂质?

  近日,市民白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此前的一段遭遇。其曾在位于成都金牛区聚霞路的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内购买了一些中药材,为了方便平时服用,便在附近的一家提供“打粉”加工的作坊内进行药材加工。“照理说,只是把大块的药材磨成细粉,而且是现磨的,但回家后发现药粉的味道很淡,还出现了很多其他的杂粉。”

  白先生怀疑,加工作坊在加工时做了手脚,在自己的药材里掺了假。几天前,记者与其一道再次来到了药材市场,现购了三斤三七,并全程暗访了其购买和加工的过程。

  在白先生买完药材后,很快遇到了一名女子,并在其安排下,来到了市场附近的这家“打粉”加工作坊——加工作坊位于药材市场背后的一偏僻小院内。

  到达加工作坊后,现场靠墙分布着多台加工机器,一名男子正在忙着为一位太婆加工药材。不一会,该男子接过了白先生的三七,称重后,打开机器,将药材慢慢倒入了机器送料口。很快,机器下方汇集药粉的布袋鼓了起来,加工完毕后,工人抖了抖布袋,将磨成粉的药材再次放入另一台机器。工人称,这是为了让药粉更细,需要进行第二次加工。

  加工完毕后,白先生便带着这袋刚刚打好的三七粉,来到了药材市场内的市场监管方进行鉴定。工作人员经过查验辨别介绍,白先生的这袋三七粉确发生了变化——里面一部分是三七,但还有其他的成分。不过工作人员也称,具体成分还需要专业机构进一步检测,因为有可能是这个机器加工了其他药材有残留。

  换句话说,白先生现买的三七,打出来却并不完全是三七粉。而后,白先生与记者一道再次回到加工作坊,一探究竟。

  现场探秘

  奇怪的加工机

  内部无刀片有暗道

  回到加工作坊后,白先生质问刚刚为其加工药材的男子,为何自己的三七粉并不完全是三七粉。该男子一开始并不作答,后则又不承认白先生是在此加工的三七。一番理论后,白先生报了警,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很快,辖区派出所民警以及金牛区天回镇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

  经过对该男子的询问以及对加工现场的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了异常。几台加工机器全部都紧靠着墙,而一台机器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执法人员发现,该台机器内部并没有打磨的刀片,空荡荡一片。

  更奇怪的是,通过机器入料口向机器内部望去,右下方竟有一道透着光的口子——一个暗道直通到了下方,而从机器下方伸手,又无法伸进去。执法人员判定,该暗道或许连通到了墙壁另一边。

  蹊跷的隔壁屋

  与暗道相连,摆着塑料盆

  但奇怪的是,现场加工男子竟称自己也不知道情况,其表示自己只是按照老板的要求进行打粉,对机器内部情况并不清楚。由于现场环境复杂,几经寻找,执法人员才找到通往隔壁屋的房门,不过房门处于紧锁状态,加工男子也表示无法打开。后执法人员才通过外墙的一道孔,看清了隔壁屋的内部情况。

  而这个屋子,正是白先生的药粉发生变化的关键所在。

  记者通过这个外墙的孔看到,隔壁屋内摆放着多个大小不一的塑料盆,以及装着各种粉末的编织袋,与机器暗道相连的位置,放着一个嵌在地上的塑料盆,一旁则是一个鼓风机。另外,房内还有一些未加工的药材。

  谜底揭晓

  进:放入药材没成粉,进了隔壁塑料盆

  白先生的药粉是如何发生变化的呢?在了解完加工作坊现场情况后,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在加工坊的加工区域,记者将部分药材自机器入料口一一放入,很快,墙另一边的隔壁屋内,药材自机器内的暗道滚下,掉入到那个嵌在地上的塑料盆内。也就是说,当初白先生前来加工的药材,并未通过机器本身的打磨变成粉末,而是直接被老板“回收”了。

  出:鼓风机可将“存货”送进下料口

  这一点,加工机器的结构也说明了问题——机器并无刀片,粉末的出口与入料口也无法连通。经过现场确认,出粉末的出料口,实际上最终是与隔壁屋的那台鼓风机产生了关联,通过鼓风机,即可将现场一些疑似药粉的存货送进机器的下料口。白先生的药材就这样被偷梁换柱。

  随后,执法人员对该作坊进行了断电处理,并要求其停止加工,同时将男子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执法

  这家作坊已被取缔

  15日,记者再次来到加工现场。当初的加工作坊已经大门紧闭,门上贴上了铺面转让的纸条。那个可以看到隔壁屋的墙孔,也已经被砖头封上。附近居民介绍,加工作坊近几天都没有再进行加工。

  而后,记者来到了辖区金牛区天回镇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对该作坊的后续处理情况做进一步了解。

  监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在了解完现场情况后,便在随后对该加工作坊进行了取缔处理。“他们无照经营。”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对该作坊做出了处理,还对附近的一些作坊加工情况进行了走访。

  工作人员称,根据相应的规定,类似的药材加工坊本身就是不允许存在的,其自身也原本就无法办理到营业执照。一方面,中药材行业本身存在特殊性,管理严格;另一方面,加工药材是需要完备的证照的。“药材市场内的商家都只有营业执照,只进行无炮制药材的出售,无法进行加工,因此市场内是无法打粉的,所以他们才会到外边去。”工作人员介绍,此类小作坊本身就无法获得证照,发现后,都会进行相应的取缔处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伍伟欣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偷梁换柱!药材打粉机内藏暗道 买的三七都进老板口袋

随后,执法人员对该作坊进行了断电处理,并要求其停止加工,同时将男子带走做进一步调查。而后,记者来到了辖区金牛区天回镇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对该作坊的后续处理情况做进一步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