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河北邯郸永年区一男子发视频炫耀自己有疫情防控工作证,“哪都可以去,没人管”。4日,永年区网信办通报称,该男子是永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员李某某。目前,该局已免去李某某大队长职务,警方对其涉嫌违法行为作出行政拘留10日处罚。

  视频中,男子语气轻佻,得意洋洋,炫耀自己在严防严控的当下有“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特权。这一炫耀是否如愿引来了众人的羡慕?从网友留言就可以得到答案——绝对没有。大多数人的反应都很一致:疑惑不解、啼笑皆非、愤愤不平。

  首先,人们感到疑惑。公职人员竟拿起镜头对准自己,炫耀起了手中掌握的公权力,还以“闹着玩”的语气说起严肃的防疫工作。“这是什么操作?”“自己坑自己?”“大队长怎么会这样?”……网友表示看不懂,百思不得其解。如此怪异、浮夸的行为,于公于私都有害无利,难道真的只是为了炫耀?

  其次,人们感到愤怒。细看视频便可知,无论是男子手中的防疫工作证,还是车上贴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车辆通行证”,这两个证件都是公职人员用于疫情防控、保障物资、服务人民的,姓“公”不姓“私”,决不允许以公谋私,更不是任性的通行证。

  最后,人们不禁质疑,难不成真如该大队长所言,他用这些工作证“想去哪就去哪,还没人管”?更要产生联想,平时还有没有其他肆意妄为,并且“没人管”?

  如今,炫耀“特权”非但没引来“羡慕”,李某某反而被免职,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可谓自食恶果。一波操作,既辜负了人们的信任,又抹黑了绝大多数遵纪守法、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形象,还给社会公众带来负面引导,实在不该。

  闹剧收场,留下的警示却引人深思。第一,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特权思想是党员干部队伍里的毒瘤,绝对要不得,必须露头就打。第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第三,要保持清醒、保持斗志,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