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10小时。60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日均上网时长超1小时,平均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老年人在跨越“数字鸿沟”的同时,“数字沉迷”问题却逐渐显现出来。

  互联网大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但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是“网瘾老人”多了起来。老年人拥有大量闲暇时间,但也受制于生理特征,易出现自控力不强、过度沉迷的问题;此外,由于老年人并非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互联网信息的分析辨别能力有限,更易受到虚假信息乃至网络诈骗的侵害。

  因此,互联网产品的设计逻辑应当有所调整,“年轻崇拜”“科技潮流”语境之下的互联网产品,也应该回过头关照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比如加强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强化对垃圾信息的过滤把关机制,尽到健康习惯的提示义务,去除产品的成瘾性设计等,对老年人应当充分关照,而非仅仅将他们当作可以“收割”的用户。

  同时,拯救“网瘾老人”也需要家庭支持。家庭成员应当给予老人更多陪伴与关怀,让老人的生活有更多支点,进而避免他们的精神世界被互联网“宰制”。总之,老年人的网瘾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平衡好互联网浪潮和老龄化趋势之间的冲突,也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题中之义。(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易之)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