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剧本杀”这一娱乐形式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但在娱乐的同时,其“沉浸式”的角色体验、恐怖悬疑的推理过程,也让部分青少年深受其害。今年10月,浙江省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21岁的患者,当事人因“剧本杀”入戏太深,出现焦虑、暴躁、精神萎靡等症状。近半年来该医院接诊的四五例类似病例中,最小的仅有15岁。

  众所周知,多数“剧本杀”剧情以“凶杀案”为主,一些出了格的剧本充斥着血腥、暴力、色情、灵异……有些已然冲破了法律边界。“剧本杀”受众群体不乏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独立、成熟的价值观尚未形成,对某些行为缺乏基本的辨识力。“强刺激”“重口味”剧情不仅让部分未成年玩家沉迷其中,某种程度上还易引发漠视生命、厌倦生活、躁郁、说谎成性等心理问题,甚至产生模仿效应,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7日,上海文旅局发布规定,首次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迈出了行业纠偏第一步。这也提醒我们,要想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娱乐环境,扩大行业“正能量”,减少“副作用”,就必须严格划定内容红线,强化监管力度,完善剧本审核机制,对违规违法的“剧本杀”门店及时清查整治。同时,要积极推动建立内容分级制度,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文化需求,让年轻群体在获得社交快感和成就感的同时,也能保持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