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我们相信加班才更省钱”“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近日,浪潮集团办公室因悬挂“加班标语”引发争议。目前,济南劳动监察部门已回应将前往调查此事。

  “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看似鼓励员工奋斗的“鸡汤”标语,实则暴露出企业管理者法律意识淡薄,忽视了员工正当权益,以及出了问题的企业文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却不意味着加班。事实上,长时间工作并不意味着高效产出。近年来,无效社交、无效沟通等概念一度成为热点话题,同样,单纯拉长坐班时间而非提高工作效率的形式主义加班,又何尝不是一种无效工作?这样的加班不仅耽误正常休息时间,工作质量也难以保证,让网友直呼“透不过气”。

  奋斗不息不是加班不止。对个人而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对企业而言,无论是敦促员工实现个人理想,还是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都不该披着奋斗的外衣,迫使员工陷入无效加班的恶性竞争当中。企业有责任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此,要形成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提供更多晋升渠道,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一个公平竞争、相互尊重、高效运作的环境,看重工作成果,而非坐班时间;看重健康发展,而非无效内耗。(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