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的到来,让快递服务质量备受关注。近日,有媒体发文“聚焦呼和浩特快递乱象”,其中提到的“分拣时,随手一扔;未送达,已显示签收”等现象引发网友热议,很多人在网上吐槽自己收寄快递时的“苦与泪”。

  暴力分拣早已不是新鲜事,每逢“双11”更是集中爆发。虽然《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明确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同时也规定,投递前,收派员应当电话联系收件人,确认客户地址并且预约投递时间。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快递网点仍存在将包裹随意扔来扔去、不按规定地址投递等问题。如果消费者稍加指责,有的快递企业还会大倒苦水,言下之意就是“既然你们想快点收到包裹,那就不要嫌我们不够温柔”,甚至还有个别快递员说,要想快递不被扔,只能加钱!

  快递不容“快扔”。这些问题的出现,从表面看,与件多人少、场地有限、设施配备不齐全、快递员素质参差不齐等不无关系。但从本质看,还是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服务理念出了偏差,没有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

  越是顽疾越要根治,仅仅依靠企业自律是有限的,在督促企业落实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基础上,还要强化数据和科技应用,揪出“问题”企业,加大处罚力度,让他们“望而生畏”“不敢造次”。当然,除了寄希望于监管部门出实招外,消费者在面对快递破损、收寄不满意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拿起法律武器,勇敢维权。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推动这些“老生常谈”问题的解决。(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春萌)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