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泊头市多个小区的业主反映称,当地不顾国家禁止向用户收取供暖接口费、集中管网建设费等有关文件规定,仍在强制收取供暖入网费及相关费用。不少未缴纳入网费的业主,去年冬天就已经在家中挨冻,今年冬天恐仍无法正常取暖。

  一些相关小区过去采取的是物业自主供暖,如今当地政府推行集中供暖,这本是一件造福百姓的好事,但热力公司却以与当地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为由,强制收取供暖入网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便民的原则。因此,推行集中供暖不应增加群众的取暖成本和负担。泊头市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做法,于法于理于情,都是站不住脚的。

  在国家层面已经出台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各地纵有万般借口,也应坚决执行,绝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眼下,我国北方地区正陆续进入供暖季。入冬供暖是绕不开的民生话题。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暖冬,既是民生关注焦点,也是政府施政重点。供暖好不好,关乎民心冷暖。入网费收了或许还能再退,民心冷了又该如何焐热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