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救亡图存成为一代代仁人志士孜孜努力的志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110年前,在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武昌城头枪声一响,辛亥革命就此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面对腐朽统治、战乱频发、民生凋敝,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毕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高举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旗帜,投身民主革命事业,创立兴中会、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连续发动武装起义,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对革命成功后的中国充满了信心,认为经过全民族努力,中国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他的国家建设方略勾画出中国富强的宏伟愿景,激励着革命志士为之奋力拼搏。

  “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固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革命先驱们振兴中华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接续奋斗,付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十四亿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今天,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我们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好他们的革命精神,紧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把中华大地早日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革命先辈们设想的“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成为现实,以盛世辉煌告慰革命先烈。(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永祥)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