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深圳一所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当地教育部门澄清说,此举“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引人深思。

  之所以要成立家委会,目的在于促进学校与家长紧密合作,凝聚育人合力。家委会的基本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因此,家委会的成员应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工作心态。深圳这所中学的家委会将送礼的不良社会风气带入校园,不仅给孩子做了错误示范,也严重背离了家委会的设立初衷。变了味儿的家委会,让教育变了味儿。

  家委会成员之所以发起集资送礼的倡议,除了要表达对教师的感激之情外,不排除有家长希望借此换取教师对自己孩子的格外关注。这显然违背了教育公平的原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部分家长对教师能否公平对待学生存在“焦虑”。由此看来,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确实需要继续加强,从而让家长对学校的教育流程和规则加深了解。在此过程中,家委会完全可以发挥其应有之义,真正成为家校之间健康互动的桥梁。(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