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出行人员明显增多。从4月1号开始到7月9号,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开展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此次治理以“一早一晚”为重点时段,严防发生涉及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群死群伤事故。
 
 
  昨天晚上,我们的记者跟随值班交警一同参与了治理行动。先来关注四川成都。昨晚的成都,培风路口,交警似乎比以往更加忙碌。那么,城区的治理重点在哪些地方?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民警还给了我们哪些提醒和建议?我们马上来听总台驻四川记者刘涛的报道。
  昨天晚上8:34分,成都交警四分局五大队民警吴军,在培风路口执勤时,拦下了一辆面包车。只能乘坐7人的面包车,塞进了9人。吴军当场对驾驶员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经过我们现场检查,你的车辆核载7人,但是实际是拉了9个人,超员2人,已经超过20%以上了,根据《道法》第90条和《实施条例》第69条第一款六项,对你进行人民币200元的处罚,违法记分6分。你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
  培风路口是当地严查的一个点。昨天下午五点过,吴军就和几个同事一起到这个路口进行巡查,“这个路口往前,第一个红绿灯左手边,它是一个民工的聚集地,大概有几千个民工在这住,每天下了班,就回去休息。这个路口就是他们的必经之路。为了配合这个公安部的百日行动,我们就要加大对这个路口进行巡查,平时也是要对这个路口进行不定时的严控。”
  到晚上9点的时候,吴军和同事们已经检查了十多辆面包车,其中查处了3辆面包车超载行为。对于这些违法的驾驶员,除了处罚外,吴军还特意多叮嘱他们要遵守交通法规,“他们超员的特点一般来说7座差不多超1个人,第一个是交通意识比较淡泊,第二个抱有侥幸心理,他们觉得超一个人无所谓,但是这个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挡获他们以后,处罚完毕以后都要提醒驾驶员,一定要注意形式安全,不要去超员。”
  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郑云介绍说,按照百日行动部署,他们昨天重点对面包车超载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这个行动跨度比较大,第一个有我们即将到来的一个清明,清明的时候成都市的交通流量也会变得比较大。过了就是五一,还有我们的端午节。我们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将在容易发生交通违法的路段上,还有我们所有的进出城要道,还有我们的高速公路的起点也设卡点,对于过往的车辆超载的方面,来进行着重的检查。在这100天以内,我们交警都会对超载,客车的超载,还有我们货车的超载,还有不系安全带这一类相关的违法,进行一个专项的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