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硬骨头”。作为脱贫任务最重的“三区三州”之一,凉山的脱贫攻坚事关全国脱贫攻坚的大局。
 
  主持人:下面连线总台驻四川记者杨妮,为我们带来最后一批脱贫的凉山州喜德县的相关情况。杨妮,来介绍一下:
 
总台驻四川记者杨妮(中)
 
  记者杨妮:喜德县是凉山州最后7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当地把异地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陆续将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大山上搬迁下来,让他们过上满意的新生活。
 
      我在现在所在的中坝村可以看到,在村里最中心的位置,就有一个集中安置点,规模很大,修的也十分漂亮,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楼,有独立院坝,房前屋后还种了一些蔬菜和果树。村民们告诉我,以前住土坯房,大部分人是不怎么注重卫生的,但现在搬进了新家,大家都很积极,很乐意每天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因为环境好了,住的也更加舒心。
 
  不仅居住条件和生活习惯得到了改变,中坝村的帮扶干部还带着大家发展特色产业,包括推广科学种植水稻、筹建养殖基地等等,要让村民在搬出大山之后,有一个持续增收的门路。可以说,在这里,中坝村民已经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全新幸福生活。
 
  主持人:在大凉山,每到春夏,从山脚蜿蜒到山顶,漫山遍野的索玛花迎风绽放。那里流传这样一句谚语,“索玛开放的时候就是欢乐来到的时候”。
 
  主持人:如今,幸福正伴随着索玛花到来,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凉山人也将满怀信心和期待,走上幸福生活的新征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