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在庚续红色血脉中涵养为民情怀。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体在“我”。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人民”二字深深融入党的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永不磨灭的精神基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的是人民根本利益,靠的是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要从党史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从党史中汲取宝贵启示,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担起责任走在前、作表率,续写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跨越复兴路上的“雪山草地”,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

突出问题导向,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群众”。要全面深入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经常性制度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开启办实事、解难题的“双向奔赴”。问需于民就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沉下身去察访民情民意、解剖麻雀,积极搭建民意表达平台,着力找准查实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百姓的操心事。问计于民,就是要在办事过程中增加双向沟通,鼓励发动群众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为民惠民便民举措中,在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积极执行中收获最佳效应。问效于民就是要建立群众评价机制、畅通群众评价渠道,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

坚持真抓实干,在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在“实”。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以扎实的举措出实招,聚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改善生活质量、促进稳定增收、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难点,精准制定项目清单,推动任务落实。要以务实的作风办实事,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讲究抓落实的时与效,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需要协调的事合力去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真实的成效应民盼,把问题有没有解决、矛盾有没有化解、现状有没有改变作为检验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及时反馈结果成效,让群众监督评判。群众不满意的,要“返工”“补课”,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强化党建引领,在强基筑垒中彰显强大组织力、引领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要把党建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前沿,以实打实的行动为群众打最难的“头阵”,积极营造各级党组织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要建强服务群众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危帮困等需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评价”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巫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