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现就读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梁沥文,通过层层选拔,拟任眉山市彭山区团区委青发部干事。她将每个星期到团区委去上班,主要从事青年发展工作。

  该区通过公开选拔考核的方式,在该校选拔在校大学生兼任团区委青年干事。经个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从60余名候选人中初步确定了4名拟任人选。

  为稳步推进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搭建青年成长锻炼实践平台,增强团区委的工作力量,眉山市彭山区团区委创新思路、大胆尝试,优化基层人才储备。6月,彭山区作为眉山市唯一试点县,正式启动团中央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包括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在内的10项改革任务。

  目标明确 让事情有人干

  “看到镇(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的选拔通知后,我非常激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上一次社区团组织换届我就没有机会,这次选拔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可以在基层团组织大展身手、有所作为。”公义镇公义场社区网格员吴浩说。

  彭山区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中,聚焦目标,印发了彭山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抓实重点任务、明晰方法步骤,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细。

  明确了目标,还需要有人干。如何破解人的难题?彭山团区委聚焦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充实“专挂兼”力量,构建“1+4+6+N”团干力量体系。调剂增加参公编制1名;招募4名青少年宫见习生;在四川省范围内首个选拔在校大学生到团区委机关部室兼任青年干事4名;联合组织部扎实推进镇(街道)团组织换届,选拔6名镇(街道)兼职团(工)委副书记;发挥团委“逐梦计划”优势,今年寒暑假共推荐220名大学生到区级相关单位(部门)、镇(街道)工作,充实团的工作力量。

  选优配强“基本盘”,优化基层团的组织体系。去年7月完成区级换届,严格挑选出130名代表、29名委员(候补委员)。建立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建立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动态盘”,持续加强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小区、农业园区的建团力度。

  目前,彭山区52个村(社区)团支部已完成换届,新一届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0岁。

  任务明确 让事情能干好

  “以前小区里楼上楼下都不认识,同一栋楼的人在电梯里遇到也不会打招呼,人与人之间很生疏,现在大家见面都会打招呼,一起参加小区团支部的活动也很开心,邻里之间有事还能互相帮帮忙。”谈起小区建立团支部之后的变化,观音街道泊林郡小区居民向菊艳高兴地说。

  去年10月,观音街道泊林郡小区率先开展小区团建工作,今年新建小区团组织6个,农业园区中的合作社、经合社新建团支部15个,农业园区团总支4个,团属社会组织成立创业、文体、志愿服务等团属社会组织4个。下一步还将在该区范围内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18个。

  同样在眉山市彭山区沈厅家庭农场里,刘沈厅正带着4名逐梦计划大学生在田地里记录柑橘的“成长经历”。刘沈厅是彭山区绿领英才乡村振兴团支部书记。绿领英才班是彭山区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与省委党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团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教体等有关部门共同打造。接下来的一年,他的重点工作是运用专业技术,培养、凝聚绿领英才班的有志青年,为他们解疑答惑、专业解答农业新知识,创造一种新的“跨区域、跨院校、跨行业、跨年级”的乡村青年人才培育模式。

  为了让干成事,彭山团区委按照打造“清单制+责任制”模式,坚持“周周有进展,半月一调度”的报送制度,将《实施方案》纳入今年深化改革工作和党建群团工作考核内容,加强目标考核并根据完成实际情况兑现奖惩。加强党建带团建,提升组织建设水平,敦促镇(街道)、单位(部门)拿出极大精力抓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

  内容明确 让事情能干成

  9月1日至10日,团区委线上发起青少年生命教育计划爱心捐款。本次爱心捐款活动借助腾讯公益平台,共发起240万次配捐。此次募捐所得,将全部用于青少年生命教育计划。

  彭山团区委通过抓实活动,促凝聚,广泛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坚持用活动组织青年、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切实激发试点工作活力。

  该区通过搭建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建立逐梦计划工作群和返乡大学生微信群,引领返乡大学生向村(社区)报到助力基层团工作;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200余人,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镇(街道)、高铁站等地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通过“校地共建”,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返家乡”活动;发起彭山区青少年生命教育计划爱心捐款等,通过点单的方式,实现事情有人做、能做成。

  同时,彭山区还以省级青年志愿服务改革为契机,创新团员青年服务社会的方式。20806名志愿者开展活动641场,服务时长24881小时。

  彭山团区委结合青年需求,以青年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等为切入点,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寿乡·一路童行”“寿乡·微梦想”“青年之家·学习社”等一批体现彭山特色、具有项目领导力的特色品牌,为青年获取就业、志愿服务等信息拓宽了渠道,有效拉近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距离,极大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效率,获得了群众赞誉。(赵心睿 温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