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9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6月9日,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当天,四川省档案馆举办馆藏档案开放发布会,宣布向社会开放馆藏民生档案,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17家省直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省档案馆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四川省档案馆依法向社会公布开放馆藏档案105593件。这批档案是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人社厅、住建厅、水利厅、省卫健委、省体育局、省林草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12个省直单位,在1979-1984年相关工作中形成的,涉及社会关注度高、利用需求较大的内容,包括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农村普及小学教育、教师评级及工资标准、卫生防疫工作、农村合作医疗、干部工资待遇、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自然保护区建设、林地采伐与保护、城市建设、住房建设等,绝大部分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民生档案。这批档案面向社会公开后,单位和个人持合法证明,即可在四川省档案馆查阅利用。

  祝云指出,这批档案是档案法修订后,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审核的第一批档案,也是聚焦建党百年、服务中心大局、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生动实践,是档案开放工作的一个新起点。

  据了解,今后,四川省档案馆将努力推进档案开放工作,促进档案成果转化,通过查阅利用、展览、编研、讲座、专题片、云展播、文创产品等多种形式提供档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