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30日消息 6月30日,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消息,今年前5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服务中心(以下称“供应链服务中心”)服务货值超4亿元,其中进口贸易额约2.7亿元,占四川省医药品进口超一半份额,位列四川省药械进出口企业第一。

据悉,供应链服务中心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健康中国战略,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于2020年联合国药集团共同打造,是生物城企业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以生物城为核心,利用成都中欧班列始发站及双机场的战略优势,打造专业化的医药跨境运输、医药通关服务、医药信息服务、医药流通服务等板块,为国际国内药械企业提供全链条“门到门”医药供应链服务。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服务中心

2021年至今,供应链服务中心通过海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帮助基立福进口人血白蛋白产品超2亿元。“选择通过生物城供应链服务中心进口有两个原因:一是生物城供应链专业的药品物流服务质量优异;二是成都口岸药检服务效率优秀,进口用时更短。”安徽同路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看好供应链服务中心的还有波士顿科学,该公司成都负责人将供应链服务中心的效率称赞为“成都速度”。也因此,波士顿科学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保税加工产线从2020年的2条逐步扩增到如今的12条。

据了解,目前供应链服务中心采用“5+2+1”创新模式,结合国际运输、保税物流、进口通关、药械仓储、全国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具体而言,“5”是指生物城冷链仓储中心5种药械仓储温湿度管理,包含阴凉管理(2-20度)、恒温管理(15-25度)、冷库管理(2-8度)、冻库管理(-20度)和常温管理(10-30度)。该仓储中心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全部为符合GSP要求的库房。“2”指运营上采用保税仓库和非保税仓库“一库两制”方式运营,目前供应链服务中心已建成保税库2000平方米,是四川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符合医药规范要求的保税仓库。“1”指管理上采用国药集团专业的医药流通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包含92个药械质量管理规程、95个药械供应链操作细则,已获得457家大型医药跨国企业的审计认可,目前服务于全球约18万个医药类产品。

供应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供应链服务中心将围绕争取上海外溢项目和在蓉设立“分布式”多仓两大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药械进出口供应链服务能力和规模,加快实现生物城供应链“造枢纽、通全球”的战略目标。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区和双流区合作共建,以构建“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五链融合发展生物产业生态圈为路径,正加快建设形成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药物及医疗器械国际临床研究服务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全球外包生产中心、天府国际医疗中心等五大中心功能。生物城现已构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109个科研型功能平台,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一站式”创新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加速实现研发到应用的成果转化,并成功推动成都成为了国内第四个具备生物制品保税进口服务能力的口岸。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