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呈惊人的上升趋势,五年内翻了一番多,从2015年的9.6%上升至2020年的近20%。虽然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受多种因素影响,但糖的摄入,特别是含糖饮料和甜点消费的显著上升,是导致超重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以奶茶为代表的含糖饮料,凭借其醇厚的口感风靡大街小巷,成为年轻群体聚会逛街不可或缺的灵魂饮品。

  目前,市售现制奶茶的主要工艺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茶粉等作为原料,加入乳或乳制品、糖等甜味剂、食用奶精等调制而成。其中的添加糖是一种游离糖,是指在食品生产、制备、加工中,添加到食品中的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及糖浆。

  摄入过多添加糖不仅增加热量的摄入,带来长胖的风险,还会让血糖快速上升,可能增加皮肤的油脂分泌。最新的研究显示,过量的果糖摄入,不仅与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在内的一系列代谢相关疾病密切相关,还可能增加癌症的发病风险或促进肠癌发展。

  奶茶里到底有多少糖?成都疾控为了摸清奶茶含糖情况,对成都市12家奶茶店(含连锁品牌和个体品牌)不同糖度的48杯奶茶(均为中杯)进行了总糖检测。结果显示,12杯全糖奶茶中每杯含糖量介于15.5克至50.5克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2.3克,含糖量最高的一杯奶茶竟相当于11.2块方糖!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成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小于25g的建议,如果您喝一杯全糖的中杯奶茶,基本一天的额度都要耗尽啦。

  当然,除全糖外,目前绝大多数的奶茶店也提供不同程度的减糖奶茶。而大部分品牌则需要减到5分糖、甚至3分糖后一个中杯奶茶含糖量才会低于25g。

  值得注意的是,商家宣称的“无糖奶茶”也可能因为小料等的添加并不是绝对意义的无糖。

  · 奶茶到底该咋选才健康呢?

  01要尽量少喝或不喝含糖的奶茶,限制奶茶的摄入频率,平时饮水以白开水、淡茶水为佳。

  02如果您控制不住自己,请主动选择减糖奶茶,而且最好是3分糖或无糖的奶茶。

  03控制杯型,尽量不要选择大杯。

  04勤快节俭,自己动手尝试在家自制奶茶更健康。

  健康奶茶,从减糖开始!

  (资料来源:成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