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8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成都平原经济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联防联控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制定统一标准,实现数据共享;开展联合检查,打击违法行动;开展技术交流,提高检测水平等主要举措,建立成都平原经济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联合监管机制,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提升机动车排放检验水平。

  《方案》明确,将统一检验机构准入标准、巡检标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联网规范要求,制定统一联网审核工作流程,对不符合规范要求、不具备检测能力的新建检验机构一律不予联网;参照《成都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排放检验业务监管实施办法(修订)》开展检验机构现场随机抽检、远程监控排查。并研究建立区域内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含监督性抽测)和维修治理信息共享机制,杜绝检测不合格车辆异地检测,对监督抽测不合格且经非本地检验机构定期检验车辆进行倒查,对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检验机构予以处罚,有效防止排放超标车辆上路行驶。

  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将制定联合检查规范,明确检查内容、频率,通过现场检查排放检验过程、抽查原始检验记录或检验报告、审核年度工作报告等方式,开展联合检查,建立健全区域联动和协作机制。由成都和绵阳市分别牵头,其他6市派人参加组成两个联合现场检查小组,制定具体检查方案,每季度分别选择两个城市开展联合检查。同时,各市应将问题较多的检验机构、异地车辆或柴油货车排放检验较多且合格率异常偏高的检验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纳入联合检查名单;对在联合检查中发现的检验机构伪造检测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公开曝光,同时通报市场监管和公安交管部门。

  在技术交流方面,《方案》规定,自2022年开始,按照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轮值顺序,每年举办一次排放检验机构业务比武活动。各市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推举辖区内的优秀检验机构参加,进一步提升和增强成都平原经济区检验机构的业务素质和检验能力。还要建立会商机制,每半年或视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召开8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污染防治工作或技术交流培训会议。

  “《方案》出台是为进一步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联防联控工作,实现机动车排放检验的联合监管。”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已于即日起正式落地执行。记者 缪梦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