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9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正式开幕。作为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主体活动之一,本届欧洽会以“中国新发展欧盟新机遇”为主题,在3天的会期陆续举办开幕式、中欧数字经济与时代发展高峰论坛以及主题为智慧能源、绿色转型、地理标志、欧洲国别推介、会展、职业教育、法律服务、时尚产业等9场分论坛和中欧企业配对洽谈等其他相关活动。

大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都市委员会、成都高新区、成都国际商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境内外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来自中欧政商产学研界的20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线上线下共同展望中欧贸易合作前景,共享合作成果,探讨“成都机遇”,助力成都建设国家级对欧合作平台。

重点聚焦数字经济

大咖云集共话中欧合作新机遇

近年来中欧双边经贸往来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开幕式现场,中欧嘉宾纷纷阐述观点、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中欧合作新机遇。

“中欧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表示,下一步,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积极推动对欧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中欧企业在智能制造、绿色能源、数字文创、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

据了解,去年中欧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双向增长,双边贸易额达6495.3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7月,中欧双边贸易额达4574.2亿美元,同比增长33.9%,中国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作为本届欧洽会的主论坛,中欧数字经济与时代发展高峰论坛紧随开幕式举行,围绕“数字经济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协同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风险防范与成本控制”“数字经济助力低碳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并号召中欧应加强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携手共进。

据悉,为更好服务对欧合作,大会主办方利用欧洽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欧洽会EUCNFair”等中英双语版官方平台及后台系统,为与会代表提供需求发布、智能匹配撮合等更专业、顺畅的参会体验,为数字经济下的中欧贸易多元合作科技赋能。

多领域洽谈交流

助力提升中欧贸易合作能级

作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欧洽会在推动中欧企业国际化及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至今,大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累计吸引11,000余家中欧企业参会,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90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3100多项,并已被打造成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对欧开放合作的一扇窗口。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中欧项目配对洽谈会上,来自荷兰、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等欧洲国家,以及中国企业或机构将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进行一对一项目配对洽谈。

“会前,这些机构和企业已通过欧洽会官方平台,发布了近200条项目合作需求,达成预配对需求100余条,需求信息涵盖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能源、环保、汽车、物流、生物医药等相关行业和领域。”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大会期间,中欧智慧能源与城市绿色发展论坛、首届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合作(成都)大会、欧洲驻华使节推介暨交流会、第四届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第三届中欧职业教育高峰对话、中欧法律对话会、欧盟中小企业绿色转型-中国西南地区营商环境分论坛等论坛活动也会陆续举行,重点聚焦中国与欧洲在开放投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并在知识产权、国际会展、地理标志、职业教育、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进行深度探讨。

其中,当天举行的欧洲驻华使节推介暨交流会上,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对外发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际化指数》。首届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合作(成都)大会上,来自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的30余种产品,郫县豆瓣、蜀锦、蜀绣等成都特色产品,以及河西走廊葡萄酒、昭通天麻、赣南脐橙、安吉白茶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现场展示体验。

蓉欧合作迎来新发展

打造国家级对欧合作平台

今年是欧洽会在成都举办的第十六年。作为距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城市,成都进一步凸显优势、深化对欧合作。2020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16.7亿元,其中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154.2亿元、同比增长22.4%,对欧盟进出口总额1453.7亿元、增长30.1%。

不难看出,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中欧间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新高地。成都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门户枢纽,对欧合作有基础、有资源、有潜力,可以借助欧洽会等优质平台在对欧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欧洽会永久落户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成都高新区已成为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

中国—欧洲中心正以“对欧商贸中心、交往中心、服务中心”为核心功能定位打造国家级对欧开放合作平台,突出中欧区域性项目合作,全力推动中欧双方在资本、技术、人才、物流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已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西部协同中心、亚马逊AWS国际创新中心、德国签证中心等189家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入驻。

作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点,中国—欧洲中心全国首创行政审批及服务新模式,设有西部首个涉外“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占地670平方米,集中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国际营商环境,集中办理159项审批服务事项,以“线上、线下、自助”三种服务方式,为“涉外企业、跨国机构、外籍人士”三类对象提供“政务服务、中介服务、生活服务”三种服务。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正立足中国-欧洲中心这个前沿窗口平台,大力打造中欧交往枢纽、经贸枢纽、服务枢纽,并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畅通中欧贸易合作通道,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助力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