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网(记者 李佳颖 实习记者 蒲娇)4月17日报道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成都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提升成渝城市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成都历史学会、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中共成都市委党校、成都市社会主义学院、成都市中华文化学院、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重庆市历史学会等单位于2021年4月16-18日,在中共成都市委党校联合主办了第二届“成渝历史与文化双城论坛”。

  论坛以“成渝历史文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来自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大学、重庆市三峡博物馆、四川省社科院、成都市社科院、中共成都市委党校、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地方史研究会、成都市社会主义学院、成都市中华文化学院、成都历史学会、重庆市历史学会等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就巴蜀历史文化与双城发展、历史文化视阈下成渝城市群建设研究、成渝历史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以及与成渝学术共同体的构建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展开了跨历史学、档案学、经济学、旅游学和城市学等多学科的会话。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屠火明教授,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周勇教授,成都市历史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鲍成志教授发言致辞,充分肯定了成渝两地历史文化学界携手共建学术共同体的重要意义,高度评价了历史文化视野的研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巨大作用,并对两地学者长期的合作交流寄予厚望。

  在大会的主题发言环节,成都市历史学会会长、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教授从全球化、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多维度论证了中共中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提出必须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增长极和动力源;周勇教授畅谈了“成渝双城历史文化论坛”的由来与理念,提出要在专深研究成都史、重庆史的基础上,构建成渝城市区域史,推动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群的研究,他还对“十四五”期间“成渝历史与文化双城论坛”的学术主题进行了前瞻性规划;成都市历史学会副会长、成都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尹宏研究员则在阐释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的内涵特征和机制模式的基础上,以西部超大城市成都为例,探讨了新时代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的城市路径。

  下午,与会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在为期三个多小时的六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分别就成渝地区的历史文化特质与城市发展、近代以来成渝两地城市发展历程、共和国时期成渝地区的交通、工业与城市发展、新时期双城历史文化资源与文体旅产业融合、以及双城战略中的政府合作机制和学术共同体的打造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分组讨论结束后大会闭幕,何一民教授对下午的分组讨论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成渝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经济同体,成渝城市群是地区经济长期的持续发展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累的结果,成渝两地历史文化学者深入的研究和互动交流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此次论坛成渝两地学者在很多问题上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对话,期待着 “成渝历史与文化双城论坛”深入持久开展,在推动成渝学术共同体的构建的同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贡献学术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