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12日消息 8月12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论述、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总结两个国家级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合作情况及纳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审议了两大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十大重点任务。

▲天府公园(央广网发 周勇良 摄)

按下“快进键”,形成“加速度”

“江天一色”GDP均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成渝地区的最大历史性机遇,也是两个新区共肩国家使命、共担时代重任的集中赋能。

两年多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坚定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紧密协作、相向而行,在发展能级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

具体而言,在携手推进产业联动发展中,两大新区聚焦发挥旗舰作用,坚持把八大产业旗舰联盟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高效分工、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各联盟积极开展对接,集聚会员企业近500家,川渝两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产业联盟强强联手,不断深化产业链耦合度;在携手推进开放联动发展中,聚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进两地开放联动发展,持续深化多式联运通道建设,推进口岸功能共享,两地自贸区法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在携手推进公共服务联动发展中,以川渝通办为抓手,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交流合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通办,持续推进社保互办互认,推动民生领域合作;在携手推进人才联动发展中。完善人才战略协同机制,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职称互认,协同开展人才引育,互派干部挂职(顶岗)锻炼;在携手推进创新联动发展中。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和联动发展。加快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加快成都科学城建设,抓区域科技创新联动。

一步一个脚印,上紧“发条”,按下项目发展的“快进键”,开足“马力”形成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不难发现,“江天一色”为协同助力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央广网发 陈文森 摄)

十大任务发布

合力推动14个重大项目快建快投

“成渝CP”,共建双城经济圈,“江天一色”,两大新区续写协作新篇章。

为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推动《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合作要点》落实见效。会议审议了两个国家级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十大重点任务。

十大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协同壮大八大产业联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水平开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规划建设对接、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强人才交流发展等方面,两新区将以率先开展十大重点任务为带动深化两新区务实合作,助推国家战略加快整体成势。

其中,八大产业联盟将力争全年新增会员企业100家以上。推动重庆天府两江协同创新基金储备子基金20支以上、储备项目10个以上,力争设立子基金1支、直投项目1个以上。

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将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共建和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共同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市场一体化高峰论坛等。

在高水平开放上,将探索建立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合作机制,推进两区投融资信息共享、项目互推互荐、要素资源对接、金融资源共享。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将携手整合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携手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

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将联合争取气候投融资试点。加快推进川渝合作能源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将合力推动14个两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快建快投。

在强化规划建设对接上,将在生态保护、交通网络、产业布局、城镇建设等方面共同谋划。

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上,将探索多领域数据共享,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建立合作机制。

在教育改革创新上,将推动17对结对学校开展课程共建、科研共探、资源共享、跨区域交流活动。

在加强人才交流发展上,将联合开展主题沙龙、人才交流、专场招聘会等活动。

▲天府新区(央广网发 逍遥 摄)

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江天一色”迈步新的征程

在唐诗《春江花月夜》中,有“江天一色无纤尘”,如今,直线距离不到300公里的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共续“江天一色”佳话。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两个国家级新区迅速行动,同年2月28日,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全面开启两个国家级新区深化战略合作、共助国家战略实施的新征程。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从“开局起步、夯基垒台”迈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的新阶段。

今年5月,川渝两地同步召开党代会,均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部署;6月29日,川渝党政第五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一系列要求部署为两新区在新起点深化务实合作、更好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路径指引。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工作统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促增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态势。

迈步新的征程,天府新区更将以服务新发展格局为牵引,协同探索内陆开放门户打造路径;以集聚战略科技力量为抓手,协同肩负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协同增强产业旗舰作用;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协同创新城市高质量发展模式。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