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妇联公布100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成都崇州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

崇州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崇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崇州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是2010年5月由隆兴镇黎坝村15组31户农民发起成立。农民自愿以确权颁证后的101.27亩土地承包地经营权折股入社、作价出资,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写入土地股份合作社《章程》,申请工商登记注册。合作社主要从事粮食规模化种植、农业技术推广、专业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机耕、植保、机收、运输、粮食烘干、仓储、大米加工等项目和服务。目前,入社农民1500多户,入社面积3900亩。

2021年合作社免费培训850人次,为农村妇女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575人次,全年经营收入1000万元。合作社的“掌舵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也荣获“2021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2015年,王伶俐成为崇州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在她的管理下,合作社买来了各式农机机具、建起了烘储中心,通过科技赋能探索解决现代农业“谁来服务”的问题,从而使崇州的“农业共营制”改革探索,更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农村生产的实际。

合作社现代化作业(发崇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合作社,社员们只需要投票决定“种什么”,其余的种植、管理、销售等都由王伶俐率领团队负责。不懂的,去培训课上取经;不会的,找专家下田指导。入社农户每年除了参与分红,还能在合作社就业,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近年来,合作社的田地种下了更多品质更好、指标更优、产量更高的优质稻种。陆续引入的自动化插秧设备,实现了从育苗、移栽到插秧全过程自动化,省去了人工耗费的时间,满足了现代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的要求,提高了农田的利用率,减轻了除草、施肥等环节的负担。

今年,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小春收割和大春播种,更像是一场现代农业的“科技展”,药物喷洒由无人机“定点”精准完成,小麦收割由大型收割机完成,秧苗栽插由北斗系统精准规划路线进行“无人”操作,植保有自动推送信息与提示的APP。合作社今年的种植面积超3900亩,现代科技赋能现代农业的良好态势,正在持续显现。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