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27日消息 近日,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以下简称:成都超算中心)基于相关技术做支撑,采用裸纤直连内网的方式,解决数据传输效率及信息安全问题。为突破我国山地灾害预警预报瓶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简称“成都山地所”)联合成都超算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开展了“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研究,搭建了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平台,突破精细化、精准化灾害预警预报瓶颈。

▲国家超算成都中心(逍遥/摄)

依托成都超算中心算力平台,成都山地所将其研发的灾害预警预报平台进行业务化试运行和实际应用,将模糊的区域等级预报提升到预测灾害位置和危险特征的精细化险情预报。

据了解,当前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瓶颈集中在解决实时数据传输问题、解决超高并发的计算任务、解决预报的精准度问题等三个方面。

基于成都超算中心构建的预警平台主要涉及风险本底数据库、天气气候、生态水文、灾害动力学、风险服务互馈等方面。在这里,平台可以模拟过去发生的任一场泥石流,也可以根据降雨落区的预报,实时开展灾害模拟、进而预判风险。基于特定地貌分析方法,超算平台建立了国内首个横断山区山地风险本底时空数据库,搭建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开放式全过程物理模型平台,可以模拟任意小流域灾害形成-运动-致灾全过程,获取不同时空动力学参数,进行灾害风险定量分析。

根据实时降雨驱动山地灾害险情预报,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传输与分析西南山区逐小时降水实况,实现西南山区逐小时公里级降水预报,还可以完成自动监控与模拟山地灾害。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具有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应用的潜力和价值。

超高速算出并模拟复杂的降雨过程、地质灾害演进过程并开展基于物理过程的预警预报工作,这些都是成都超算中心将发挥科技创新战略功能平台作用的重要体现。在未来,成都超算中心还将积极抢抓“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战略机遇,加快筑强成都超算中心“高效率调度、高效能流通、高质量赋能”三大核心功能,深化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合作,紧抓天府新区“科技创新策源”这一目标,进一步在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支撑城市治理、强化自主研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