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2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2月2日,成都金牛区举行“企呼我应 策动未来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大礼包”,涉及招商投资、都市工业、商贸商务、科技创新、文旅产业、人才集聚等多个方面。

政策“大礼包”全面升级

修订完善政策7项、新出台政策3项

据介绍,本次集中发布的政策“大礼包”紧紧围绕“壮大发展都市工业、转型发展商贸商务、加速发展科创文创、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四大方向,以“精准易享、公平开放”为导向,对金牛区产业发展和招才引智政策进行了全面升级。

此次共修订政策10项,其中,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北斗+、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都市文旅、医药健康、骄子新政”等政策7项,新出台“科创和新经济、楼宇经济、社区商业”等政策3项。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都市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更加贴近产业发展趋势,更加聚焦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求。比如,轨道交通产业政策将围绕做强轨道交通“一校一总部”功能,进一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能级,支持范围扩展到产学研协同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等6个方面。医药健康产业政策则围绕构建医药健康产业生态链,支持范围涵盖机构设立、研发创新、细胞产业、项目合作等9个方面,单项支持最高5000万元。

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方面,金牛区从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场景营造及企业培育三个方面推出了9条创新举措,每年专列3亿元予以资金支持。

商贸商务转型发展方面,新政策导向明确、重点突出。其中,楼宇政策围绕“都市产业示范城区”建设,抢赛道优势,支持范围涵盖楼宇招商、改造转型、品质提升等4个维度,单项支持最高达200万元。

“真金白银”助力发展

设立总规模近4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

人才政策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据介绍,金牛区此次发布的“骄子新政18条”在金牛区“高层次人才9条”“大院大所11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形势要求变化,进行了迭代升级,志在打造“天府成都北城人才高地”。具有指向更加精准务实、导向更加鲜明开放、机制更加健全灵活、平台更加优化完备、保障更加丰富贴心等五大方面的特色。

在招大引强、招优引专上,金牛区多举措助力新企业快速扎根,大力支持存量企业做大做强,强化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支持,同时设置“一企一策”满足企业个性化定制。

文化旅游政策方面,金牛区将加速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文创产业集群,重点围绕时尚文创潮聚地、国际赛事承载地、都会文旅新兴地3个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发展政策。

“希望广大企业‘投资成都,首选金牛’,助力金牛区加快建设高端高质创新驱动、集群集约优势突出的都市产业示范城区。”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金牛区集中发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大礼包”,以政策做优供给、以要素做强支撑,持续推动招大引强、聚贤引才,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利企为民”承诺,将助力金牛做强“四大功能”,提升“1+3+6”现代产业体系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金牛区已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近4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都市工业、文化创意、健康医养等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如何实现“招大引强、招优引专”?】

《金牛区着力“招大引强、招优引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高能级、专精特新项目落户发展全流程服务,从办公入驻、招才引智、增资扩能等多方面为企业到金牛落户发展提供更具吸引力、更加高效的政策服务和要素支持。

与2020年出台的政策相比,新政策主要有四大亮点:多举措助力新企业快速扎根、大力支持存量企业做大做强、强化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支持、“一企一策”满足企业个性化定制。

为助力新企业快速扎根,设立新办企业开办奖励、租房或购房补贴及产业扶持条款,根据企业背景、投资体量、在金牛区经济贡献的不同情况,给予新办企业最高200万元开办奖励、360万元租房补贴、500万元购房补贴,最高连续5年100%产业扶持。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此次新增“专精特新”企业开办奖励与租房、购房补贴,降低行业领军企业享受开办奖励门槛,为高能级企业、“小巨人”企业到金牛发展蓄势,减轻企业落户初期发展负担。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