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达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 张平 漆楚良 城霖)“不好意思,房间已经订完了。”10月28日,走进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只见“水井坡”民宿老板朱龙美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回应着前来询问的游客。

位于巴山大峡谷景区核心区的桃溪村,在“两项改革”中由原来的马老村、甘溪村合并而成。依托景区开发的优势,该村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共享改革红利,端稳“旅游碗”,吃上“致富饭”。

事实上,因“两项改革”释放“1+1>2”效应的案例在宣汉已经铺展开来。借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宣汉在实现物理变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催生一场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调优县域版图

释放“1+1>2”效应

“过去,我在周边打零工,每月挣千把块钱,勉强维持家庭生活。”村民闫家轩回忆起以前的生活。如今,闫家轩在巴山大峡谷景区当保安,每月收入3000元,是过去的3倍。

闫家轩的收入增加,成为景区内村民生活变化的缩影。如何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实现“1+1>2”?与桃溪村类似,不少地方的解题核心是两个字:旅游。

近年来,该村按照“产业围绕旅游布局、交通围绕旅游建设、人才围绕旅游培育”的思路,狠抓民宿发展、旅游商品开发等,带动全村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

两村合并后,桃溪村积极盘活被撤并的村办公房、闲置学校等闲置资产,改建成有46个房间的特色民宿“桃溪山居”,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30余万元的收益。另外,该村利用项目资金把3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改造成有3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一年又能为村集体创收1.2万余元。

这样的变化,在离桃溪村70公里外的普光镇同样上演。

走进普光经开区恒成锂钾中试基地,生产车间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据了解,宣汉县锂钾综合开发取得15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完成钾盐矿山溶采中试,加快推进负极材料、钛系吸附剂、“双碱”、溴素等合作项目,迎来全面开发、深度利用的加速发展期,力争打造千亿产业园和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

“持续做强工业,是我们实现融合发展的‘催化剂’。”普光镇副镇长张九介绍,将天然气化工、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县域工业“四驾马车”主战场所在的普光镇、柳池镇、土主镇、双河镇“四合一”为新普光镇,形成辖区面积246平方公里、人口约12万的“超级大镇”,倾力打造全新的普光产业新城。

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把全镇划分为三个产业功能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探索实行普光经开区与普光镇“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因地制宜”的服务布局、“设施共建”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有效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能,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目前,宣汉县“两项改革”将原有的491个建制村减少至342个、原有的54个乡镇减少至37个,减幅均超30%,调优了县域版图。

主动服务群众

不断提升治理实效

“普光镇至南坝镇、五马林场、宣汉县城、天生高铁站的4条旅游环线和快速通道建设均写入县委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部分道路已经开始测绘和报批立项。”迎来交通大发展,这让普光镇副镇长张九很是振奋,如果放在以前,4个乡镇没合并,要花很多时间做协调工作。

“两项改革”利好提升治理实效,基层干部的感触远不止这些。据张九介绍,“四镇合一”后辖区内福利政策统一,“超大镇”统筹优化资源调配,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现今全镇人口和经济影响力陡增,更具市场竞争力。

据悉,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宣汉全盘思维谋划,主动服务群众。今年来,该县全面推行“县领导每季度到联系乡镇召开一次村民大会、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村民大会、驻村干部每周召开一次院坝会”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心到基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汤家湾垃圾填埋场经过整治,臭味没有了,环境变好了。”看到整治后的垃圾填埋场,南坝镇后坝村的村民乐了。问题的解决源自一场院坝会的召开。5月初,在后坝村每月一次的村民大会上,时任南坝镇党委书记、现任宣汉县发展与改革局党组书记的饶伟松了解到群众对治理汤家湾垃圾填埋场的诉求后,迅速在该镇启动整治工作,历经3个月鏖战,完成垃圾堆体整形、雨污分流等系统工程。

目前,宣汉县共召开村社院坝会6000余场,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次,累计解决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村社道路管护、城乡垃圾清运等问题1.4万条。同时,筛选、采纳“金点子”200余条。

如今,位于大巴山深处的宣汉县,有感于“两项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村民自发编了一段顺口溜:两项改革政策好,区划调整见实效;做好改革后半篇,奋力争创百强县;四通八达村社路,富裕连接千万户;致富产业连成片,乡村面貌大巨变;盘活资产激活力,造福群众增效益;便民服务三替跑,老乡都说点子好;院坝议事三个一,干群关系更紧密;三项教育树新风,治理效能大提升;坚定不移跟党走,宣汉儿女争上游;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生活抿抿甜。

宣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紧抓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宣汉县纳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培育县的机遇,将“两项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来谋划,走出一条紧扣“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乘数效应、释放改革红利的宽阔发展大道,推动“脱贫县”向全国“百强县”冲刺。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