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1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9月24日,第四届龙门山民宿大会将在彭州开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精英、专家学者、设计师、投资者等将齐聚龙门山共襄盛会。期间,“龙门雪山下·七星耀湔江”彭州文旅新品牌也将正式对外发布。

一会多展 精彩不断

自2018年以来,龙门山民宿发展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旅游学会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紧扣公园城市建设、产业生态圈构建、乡村全面振兴等时代课题,以“1个主会场+1个分会场”为主要载体,通过平台发布、艺术对话、主题沙龙、项目考察等方式,集中展现龙门山民宿的产业图景、鲜活故事,塑造“夜宿龙门,幸福美好”的彭州名片。

聚焦“民宿点亮乡村艺术对话世界”主题,本届大会以“一会多展”形式展开。其中,民宿发展大会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业界大咖、专家学者、设计师、投资者等相聚一堂共商民宿产业生态构建,带来行业前沿的思想碰撞,合力推动要素功能集成、产业协作配套、人城境业融合,探索一条“以民宿点亮乡村”的彭州路径。“我们正依托艺术设计、产业孵化、空间体验、智慧管理、民宿营造‘五个中心’和农文旅融合、艺术创意‘两个体验区’,积极引入国内大牌建筑、室内、软装等设计师工作室入驻,吸引民宿产业上下游品牌前来投资建设展陈空间、设计研发中心甚至是工厂,所有跟民宿相关的产品都能在这里进行体验、定制、购买。”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孵化出一批本土高端品牌,走出彭州走向全球。”

据悉,大会期间将呈现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投资环境推介暨机会清单发布、龙门山民宿预定平台发布、中国民宿产业生态联盟发布、龙门山民宿“精优乐宿奖”颁奖仪式、乡村振兴主题沙龙、山地运动主题沙龙等环节。还将举办建筑与艺术主题展、“乡村建设—建筑、文艺与地方营造实验”主题展(彭州站)、民宿产业链上下游创意艺术家居展、户外房车展、特色风物展、家居品牌展等民宿生态链博览展,设置咖啡、文创等市集。

奋进三年 初心依然

彭州地处“三九大”核心旅游资源交汇处,4300多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多样的地形地貌和独特的生态基底,宛若一幅天然的立体山水画卷,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质条件。2018年,彭州启动“龙门山民宿”IP打造,探索“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民宿大会作为一年一度的业界盛会,不仅是彭州民宿产业的展示窗口,更加刻画了这条探索之路的特殊“年轮”。

过去三年,彭州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通过出台民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成立民宿产业协会和龙门山民宿学院,推动行业从无序经营到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有序发展。编制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龙门山民宿“乐宿、优宿、精宿”三个层级的民宿产品体系、产品标准和扶持措施,引导全市民宿产业错位竞争、协同发展。此外,还为“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提供统一招商和运营管理服务,破解了过去行业企业“单打独斗”,公建配套不足、物业管理混乱等难题,提升了园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记者了解到,彭州还创新出台了宅基地腾退政策,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实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有限期流转,颁发了全国首张民宿产业集体商服用地不动产权证书,破解了投资者在农村投资“无恒产、无恒心”的困境。另外,由政府牵头,建起了金融机构、民宿协会、民宿业主定期沟通机制,活用金融改革成果,梳理可融资资产,包装形成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民宿投建资金短缺困难。以特色“小”民宿为切入点,通过促进社会资本有序进入乡村,彭州为体验乡村生活方式提供了个性化的消费产品和消费场景,并加速推进了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激发了乡村“大”产业的迭代和更新。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浮云牧场、大乐之野等12个知名民宿品牌赴彭投资,建成了无所事事、半盏山房等民宿近50家,打造了“春看山花、夏避酷暑、秋观盛景、冬见雪飘”的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获得了“最值得期待旅行目的地”“2020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等荣誉;宝山村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村”、无所事事-梧桐民宿摘得“天府旅游名宿”;彭州市荣获“2020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创新实验市(县)”、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成功入围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近年来,彭州以生态价值转化为主线,积极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提出“以民宿点亮乡村,用艺术对话世界”的民宿集群发展构想,吸引资本下乡、盘活乡村资源,走出了借力民宿振兴乡村的“新路径”。

文旅品牌 揭晓在即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已成为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地处成都西北部的彭州每年肉眼能看到雪山的时间有270多天。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民宿大会期间,彭州将重磅发布“龙门雪山下·七星耀湔江”文旅新品牌。

彭州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彭州地处龙门山脚下,湔江是彭州的母亲河。“一山一水”两大标签组合在一起,构成了成都58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以山地旅游为特色的产业功能区——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聚焦山地运动与生态康养两大主导产业,深耕极限运动、冰雪运动、休闲运动、研学旅行、生态度假、运动疗养、中医康养等七大细分领域。顺着蜿蜒的湔江,在河谷两岸选取了七个最佳观景点,融入在地文化,按照“一个点位就是一个大消费场景”理念,以特色场景联动产业发展,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中医康养目的地,做靓“龙门雪山下·七星耀湔江”的核心IP。

据悉,本届民宿发展大会除了“一会多展”外,还延伸出了“一季”的概念。大会前后共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民宿场景沉浸式体验,推出第二届文创生活节、柒村彩虹跑、山谷里的夏天、金城森林自然生活季、龙门山山野自在读书会、龙门山畅想态度市集、龙门山格调露营季、龙门民宿生活季等精彩丰富的体验活动,以及民宿康养·休闲彭州、非遗文创·艺术彭州、美食品鉴·风味彭州等精品文旅线路。还有咖啡市集、文创市集等都将在大会期间面向市民游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