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日消息(记者邱栎艺 通讯员 张航 梁萧文)9月1日,眉山市彭山区观音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收割了自己亲手种植的水稻,用劳动开启新的学期。

同学们在收割稻谷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同学们来到学校劳动教育基地——智慧田园。学校劳动老师把学生分成两个部分,低段学生参与智慧大棚,无土栽培,种植枸杞;高段同学参与稻谷收割。

观音小学利用学校空地,打造了一个占地5亩左右,专门用于开展劳动教育的基地。其中智慧大棚是本学期刚刚投入使用,用于现代农业技术科普。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把一株株枸杞,栽在了苗床上,整个过程同学们都认真操作,十分投入。

“我今天来到这个智慧大棚,虽然天气很热,可是我感觉很兴奋,以前种菜都是在地上种的,可是这次却在杯子里种,我感觉到很奇怪,以后我要去多多观察,多多探索。”三年级学生胡曦哲说道。

在大棚外,稻田里的稻穗已经变得金黄,低垂着脑袋,今天既是开学季,也是收获稻谷的丰收季。高段的同学们,扎起了裤腿,手拿镰刀,在听老师讲解收割要领,了解了动作示范过后,他们一字排开,开始割起了稻谷。在稻田的中央,摆放了一个传统农业收割稻谷用到的拌桶,同学们抱起谷穗,使劲的摔打,一颗颗金黄的谷粒在拌桶里跳动,不一会儿,拌桶了就收集了一层厚厚的稻谷。

在活动开始前,该校还有一部分同学提前来到智慧田园,进行抓昆虫游戏。老师们给他们科普起昆虫知识,同学们每个人都亲自参与,收获颇丰。

“今天观音小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把劳动精神扎根到孩子们的心里去,让他们切实的受益。”观音小学校长骆艳洲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