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自贡7月27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为强化社区党建引领,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日前,恒丰银行自贡分行、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新华路社区等6家单位共同组成的自贡市紫檀国际综合党委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党委会,讨论了党委班子分工和运行机制。据悉,这是四川省自贡市首个银企社综合党委。

  据自贡市新华路紫檀国际综合党委委员、社区负责人介绍,在恒丰银行自贡分行的提议下,经多方研判,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决定成立紫檀国际综合党委。“它属于功能型党组织,其实就是社区的‘大管家’。”该负责人表示,综合党委成立后,将加强对辖区内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推行党群活动一体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服务活动,帮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活力,打造红色商圈典范,使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该综合党委成立当天的第一次党委会上,恒丰银行自贡分行党支部书记高票当选为紫檀国际综合党委书记。对方表示,站在金融机构层面,恒丰银行自贡分行拥有人缘、地缘优势,加入综合党委后,要构建银行与社区间有温度的连接。站在综合党委层面,将深入整合6家单位的力量,积极发挥恒丰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知识宣传功能,着眼党委功能定位,引领、发动辖内单位和居民党员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构建和谐社区关系,促进社区经济发展。

  事实上,组建综合党委前,恒丰银行自贡分行已在社区进行了诸多尝试,并收效颇丰。作为自贡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恒丰银行自2016年落地自流井区东兴寺街新华路社区后,积极发挥金融使命、履行社会责任,他们立足网点,全力服务国际盐业博览会、社区棚户区改造,每年召集召开社区退伍军人“八一”座谈会,不但全力服务辖内经济发展,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赢得了社区党委和社区居民的口碑。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丰银行自贡分行党员们心中,他们不仅是金融机构从业者,也是新华路社区居民的好邻居。“我们必须真正与社区居民在一起,俯下身子、耐住性子,不断深挖社区服务需求。”恒丰银行自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抱着这颗初心,恒丰银行自贡分行以党建为突破口,开始与社区共同成长。

  以紫檀国际小区为例,过去小区居民常常遇到停车收费不合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邻里关系较为紧张。在恒丰银行自贡分行的推动下,在当地街道党工委、新华路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经区委组织部同意,紫檀小区联合党支部应运而生,更打造了自贡市首个“红色物业”。该物业由小区业主党员、物业“双报到”党员、社区部分党员和恒丰银行自贡分行部分党员共同组成,自贡分行的党员们主动申请前往小区各单元挂牌服务。通过党建引领基层建设,小区内居民的诉求被一一解决,还举办了全自贡市首个“邻里节”。

  “金融机构如何配合社区党委做好基层治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是一条路子。”恒丰银行自贡分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在自贡分行的社区实践中,聚焦党建引领,团结社区一切可团结力量,打造党员带头示范、社会责任优先、服务质量一流、群众接受认可的基层管理新模式,他们汲取红色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了物业发展新模式,“正是基于‘红色物业’的成功,紫檀国际综合党委才能启动运转”。

  除了在社区治理构架上探索,恒丰银行自贡分行还把金融服务深入到了一线,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有力抓手。今年6月以来,恒丰银行自贡分行的青年党员们多了一份新“工作”——每周四晚,他们戴上党徽,带着精心准备的PPT来到社区居民夜校,兼职当起“夜校”老师,将金融知识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为社区居民讲授金融“党课”。从人民币初登上海滩的历史故事,到保护钱袋子的金融知识,特别党课已成为当地社区党员、居民认识和了解红色金融史的新窗口,也成为了分行践行“金融为民办实事”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