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在西昌宣布启动。行动提出了“扩面”“扩病”工作要求,实施范围由第一阶段的4个县扩大至凉山州所有县(市),将防治病种由艾滋病扩展至以艾滋病防治为主,丙肝、结核、梅毒等4病同防。

  2017年9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四川省政府联合启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行动狠抓预防干预、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母婴传播等重点工作,取得了“三升三降”(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成功率和感染者发现率稳步上升,新发感染率、母婴传播率和单阳家庭配偶传播率明显下降)的历史性成就。

  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总结会暨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启动会上,记者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四川省政府决定启动第二阶段攻坚行动(2021-2025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副省长杨兴平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还举行了对口技术支援签约仪式。

  当天上午,杨兴平还前往安宁河西昌段开展巡河调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