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9日讯(记者 张宇)“嘎正切!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村改造了新厕所,现在生活方便多了。”四川甘孜雅江县八角楼乡的一位老人看着新改建的厕所,满心欢喜。得益于甘孜州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政策,曾经的“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变成了冲水式陶瓷蹲便器以及安装了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的卫生间。

  近年来,甘孜州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统一部署,通过对农村厕所新建改造,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厕所革命’既不是追求完成数量的指标任务,也不是翻新的‘面子工程’,关键是怎么建、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厕所关系的是大民生,管理更需要大智慧。“厕所革命”不是单纯地建个新厕所的问题,还要把建和用联系起来,必须统筹考虑水从哪里来、便往哪里排的问题,否则建好了新厕没有水,用久的厕所没人清理,就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

  “此前,甘孜州的公厕不管是建设上还是管理上,都存在不少有待提升的短板。”该负责人坦言,甘孜州旅游公厕都建在城区、国道及省道等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因此,甘孜州以“厕所革命”为契机,集约有限的公共资源,在“公厕”内集成、提升政府的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功能,实行“一厕多用”,鼓励合理拓展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多样化、人性化服务,这也契合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意。

  创新管理模式

  强化监督考核

  甘孜州部分县(市)在公厕管理上做到了积极探索创新,其中巴塘、德格等县(市)将公厕卫生项目打捆招标,通过外包给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提高了科学化、技术化、专业化管理水平,同时对运营管理公司实时监督,最大程度减少管理成本,提升了环境卫生的治理水平。新龙、理塘等县(市)坚持日检查、周巡查、季考核、月评定制度,加强对项目进度、环境卫生检查考评,健全了监督机制。

  创新岗位设置

  助力脱贫攻坚

  各县(市)公益性岗位落实成效显著,丹巴县按照就近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则,设立公益性岗位13名,专门用于旅游公厕保洁。道孚县为保证修建完成的厕所正常运行,采用分片区分乡镇,结合扶贫政策,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了26个公益性岗位管理厕所,为发挥工资吸引力度,确保管理到位,将工资等级分为两档,对G248、G350等公路沿线旅游人数较多的公厕实行最高3800元/月,对其他旅游、人员聚居较少公厕实行最低2000元/月的薪酬机制。对于农村户厕,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百强镇建设,积极加强群众宣传示范引导,抓好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有效减少农村户厕中旱厕数量,提高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提升广大农牧民生活品质。

保洁员正在清扫旅游公厕.jpg

  保洁员正在清扫旅游公厕

  创新工艺流程

  试点智能公厕

  稻城亚丁、海螺沟景区旅游公厕采取国内领先的生态泡沫降解技术,实现厕所高端转型,巴塘、白玉等县(市)在充分考虑高寒、高海拔的实际情况,加大了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采用“一体化微生物智慧生态厕所”和“环保水冲式生态厕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冬季无法正常使用厕所的问题。康定、巴塘在州内率先引进智慧厕所管理系统,采用3D双目计数器统计客流、全自动感应、自动干手器、液晶显示屏展示等实现公厕管理信息化。如厕游客群众通过电子显示屏就可直观地看到当时如厕蹲位情况,更加便利如厕需求。

  为全面加强厕所革命任务推进督导力度,甘孜州2020年开展了5次督导。同时,甘孜州厕所革命办公室建立了工作月报和月通报机制,每月将厕所革命推进情况在全州范围内通报,对滞后县(市)开展反复督导。

  截止2020年12月20日,甘孜州各行业新(改)建公厕任务498座中已完工449座,完工率90.16%。同时,按照“有效利用、共享资源、合理开放、科学管理”原则,全州2020年已开放“共享公厕”517座,包含党政机关、企事业等非涉密单位和大型酒店等,进一步提升了甘孜州旅游形象。

  (甘孜州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