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16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 张平 杨斌)“最大的有3.8公斤,亩产值9568元!”11月10日,四川昂道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随手抱起一个硕大的魔芋。

当天,达州市农业农村局经站副站长陈兵带队,达州市经作站、宣汉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下八镇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和技术员一行9人来到下八镇珠芽魔芋产业基地现场测产。经多点挖方测产单株魔芋产量,最大为3.8公斤,平均为1.3公斤,亩种植1600株,平均亩产量为2080公斤,收购价格为4.6元/公斤,亩产值9568元。

魔芋是达州市传统的特色经济作物,也是一个产业链条,是适合深加工的朝阳产业。为了发展达州市魔芋产业,解决制约魔芋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宣汉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从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入手,与中国魔芋协会、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恩施州魔芋研究所等专家合作,在宣汉建立魔芋专家工作站,开展魔芋新品种选育和新技术集成研究。目前已有3个魔芋新品种在四川省开展品比试验,两年后抗病力强、品质优的魔芋新品种有望在达州市推广。

为了解决产业龙头引领问题,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引进外资企业深圳萱阳实业,在宣汉建立魔芋新品种选育、繁殖、生产、加工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宣汉远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今年引进魔芋新品种鄂魔芋1号在该县种植300多亩。10月16日,恩施州魔芋研究所和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对厂溪镇梨子社区龙家嘴基地引进种植的杂交魔芋新品种鄂魔芋1号进行现场测产,单产达到2210公斤/亩,抗病能力明显高于本地花魔芋,是宣汉县中高山区花魔芋的替代品种。同时魔芋深加工稳步推进,该公司已在宣汉县食品工业园区(方斗)建设魔芋深加工厂一座,计划2022年上半年投产

今年,宣汉远江农业在下八镇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适合低海拔种植的珠芽魔芋产业已取得初步成效。宣汉县农科所专家认为,从基地种植情况看还有很大潜力,建议从密度、施肥上改进和优化,通过专家指导,来年有望达到亩产3吨。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