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张平 袁城霖)“篮球的传球方式有多种,如胸前传球、击地传球、低手传球、单手肩上传球等,最常用的是胸前传球……”10月30日,周六,宣汉县新红中心校操场上,一群学生正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篮球传球训练,欢笑声不时传来。

周末,原本该是摁下“暂停键”寂静的校园,却几乎像平日那样仍在运行。宣汉县新红中心校的36名留守儿童周末、假日继续留在学校,学校则派出专门教师轮流辅导,开展体育锻炼、兴趣培养、作业辅导、品德教育等,给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留守儿童周末假日仍然寄宿学校,在宣汉县的另外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清溪宏文学校、三河学校同样开展着。

据了解,宣汉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达2.75万人,县委县政府长期把关爱呵护留守儿童视为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牵头,联合县民政局、教科局、人社局、团县委等部门,在前述三所学校探索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关爱留守儿童,力求破解一系列社会问题。

周末假日“不暂停”

学校派出教师辅导留守学

“除了篮球,我们还组织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象棋等活动。”新红中心校教师姚丕华是化学老师,也是一名体育和象棋爱好者,作业辅导、体育锻炼和趣味活动是他周末到校重点辅导的科目。

与日常上课不同,周末的辅导内容丰富多样。姚丕华拿出一张“周末寄宿学生作息时间及辅导课程安排表”,有诵读经典、体育锻炼、棋艺、音乐、观看新闻或爱国主义影视、作业辅导、课外阅读、劳动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总共安排了10名教师,分为小学、初中两个小组,周末两天的四个半天各两名教师,晚上一名教师,轮流到校辅导。”新红中心校校长庞晓梅说,留守儿童容易自卑、性格内向,“自信教育”是该校的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能够大胆开口说话,性格开朗。

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结合实际开发辅导课程,是三所试点学校共同的特点。

10月30日13时许,记者走进清溪宏文学校,留守学生正在一间公共教室观看电影,隔壁另一间教室内,多名学生在写作业。

清溪宏文学校是由革命家王维舟于1923年创办,具有光荣悠久的革命历史文化。“上午文化课辅导,下午兴趣爱好培养。”清溪宏文学校校长张小华介绍,注重培养留守学生的兴趣爱好,比如羽毛球、篮球、足球。该校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每名留守儿童都能讲好几则红色故事。

此外,清溪宏文学校组织留守儿童适时开展大型集体活动,比如每月中旬为当月过生日的留守学生集体过生日;在端午节组织学生一起包粽子;组织春游活动去笔架山森林公园、登万步梯。张小华透露,计划在11月组织秋游,集体野炊,“让学生自己做好一顿饭吃。”

提升留守儿童生活能力也是这项试点的重点。宣汉县关工委负责人张宗昭介绍,三所学校均配有1-2名“童伴妈妈”,系县人社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教孩子洗衣服、打扫卫生,辅助年龄小的孩子洗浴洗衣等。

托管辅导“一举多得”

学生家长学校等多方受益

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源于现实中的困难。部分留守儿童的祖辈或过世或因年事已高无力照顾他们,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是外出务工父母最揪心的事情。

“八年级学生王可(化名),因家庭变故,跟着姑姑生活,家距离学校超过10公里,周末放假回家很困难。”张小华举出例子,更让他担心的是这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周末寄宿两学期,我持续关注着他,性格开朗了很多。

“一些学生周末回家玩手机、沉迷游戏,自控能力很差,作业不能按时完成。”采访中,多名教师坦露以前的情况,连连摇头。

周末假日寄宿施行以来,带来的积极变化已经显现。清溪宏文学校九年级学生王江说,以前不会洗衣服,经常玩手机,荒废了很多时间,周末寄宿以后,有老师监督、辅导,跟同学在一起,各方面都有提升。

新红中心校九年级学生王粒梨在成绩上突飞猛进格外突出。王粒梨从县城私立寄宿学校转到新红中心校后,成绩从430多分提升至620多分。“老师周末辅导作业,帮助很大。”王粒梨说。

周末假日寄宿给留守学生带来变化,也让家长放心。庞晓梅告诉记者,曾经一名母亲为照顾孩子,选择到学校里打工,开始推行周末假日寄宿后,这名母亲去了省外打工,“学校工资低,周末假日寄宿免去了她的担忧,放心地去外面打工了。”

在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中,三所学校均建有“童伴之家班级群”,辅导老师和“童伴妈妈”定期分享学生辅导课程安排计划和学生活动照片,让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每周六晚,学校安排一小时的亲情关爱时间,让学生与父母视频聊天。

对学校而言,也从中受益。庞晓梅坦言,学校位于蒲江街道,距离县城不足10公里,家庭条件好的选择去城里读书,面临生源流失的严峻形势。“实施留守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这学期有4名外乡学生转入。”这让庞晓梅看到了巩固生源的希望。

张小华也有类似的体会,清溪宏文学校这学期有10余名学生转入,包括从县城转来的。三河学校校长朱红说,周末假日寄宿吸引了芭蕉、胡家、庆云、下八等外乡镇的学生到校读书,甚至还有开江县一名学生家长也慕名把孩子送来。

小投入撬动“大民生”

多方均有积极性

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取得积极成效,能否从试点转为推广?

记者走访中得知,试点的三所学校留守学生人数均在增长。“一开始,我们进行摸底,只有10余名学生,后来增长至36人。”庞晓梅说。张小华也告诉记者,学校当前条件下能容纳的周末假日寄宿学生已几近饱和,仍有不少学生仍在申请。

在师资来源方面,三所学校鼓励教师加入周末假日托管,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对在这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在评先选优、职称评定和向上推荐表彰时给予倾斜,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姚丕华坦言,平时没有特别的爱好,周末就宅在家,看电视或者下象棋,“来到学校,既是陪伴学生,学生也在陪伴自己。”

再看成本,当地多名教师介绍,到县城私立寄宿学校就读,每学期学费七八千元以上,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而在试点学校,一学期仅需给餐费1000余元,大幅减轻家庭负担。另一些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也能腾出手来外出务工挣钱了。

“创办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首先利用的是学校既有的校舍、场地、器材和师资优势,在此基础上补充完善一定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的师资、硬件设施等资源。从试点情况看,大体上每个学校仅3万元左右,且是一次性投入,多年使用。涉及到的对辅导陪伴老师的适当补贴,经测算和三个试点学校实践结果看,每学年大概4万元左右。”张宗昭说,以较小的投入,收获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的解除,农村学校生源的稳定,农村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城市教育资源趋紧的缓解。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