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3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 张平漆楚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一张张洋溢于心的幸福笑脸.....漫步在宣汉427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田园风光画卷。

回眸过去五年,脱贫攻坚顺利实现“整县摘帽”,铜基新材料、航达钢铁等重大项目投产见效,微玻纤新材料集群成势,锂钾综合开发强力推进,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3次荣获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称号,县城“三路三片三园”全面建成,持续擦亮教育医疗文化“金字招牌”,《梦回巴国》剧目震撼上演。

2020年,宣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6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3元……先后3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4年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被纳入全国“百强县”培育县。

五年来,面对“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脱贫重任,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宣汉紧盯目标、全力冲刺,创造出“幸福代码”。

破解“美丽的贫困”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014年,宣汉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11个、贫困人口20.5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8.9%,是当时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彼时,宣汉的贫困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山区——巴山大峡谷片区,是该县最偏远、最落后、最贫穷的地区,也是该县乃至川渝陕结合部生态最美丽的地方,辖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9.1万人。

如何破解这“美丽的贫困”?2015年3月,宣汉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集全县之力,倾力打造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31个月,于2018年8月28日竣工,正式开园迎客。

如今的巴山大峡谷,雄关变通途、高峡出平湖,穷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成为全国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最多的文旅扶贫景区,直接带动102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包括重庆、陕西周边25个乡镇、50余万人增收致富。

据了解,宣汉县坚持区域扶贫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2.6万余名党员干部奋战脱贫一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92.5亿元,“广厦行动”创新实施、文旅扶贫成效显著、群众收入大幅增长,211个贫困村退出、20.58万贫困人口脱贫,顺利实现“整县摘帽”,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县”,取得了从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到“减贫人口最多”的成就。

强基补链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轰隆—轰隆—”循着机械声,走进五马林场快速通道施工现场,只见公路上的大型机器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施工,五马林场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建设如火如荼。

据了解,五马林场位于宣汉县毛坝镇、红峰乡境内,距宣汉县城87公里,海拔1060-1620.5米,林场经营面积2.137万亩,其中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面积1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9.39%,负氧离子含量达7903个/立方厘米,素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的美誉。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为动力,以实施宣汉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为抓手,以运动康养为主题,发展集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及避暑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五马林场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力争实现“林区向景区、青山向金山”的华丽转身。目前,游客年流量达10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经营收入800余万元。

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牛、药、果、茶、菌”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蜀宣花牛+优质牧草”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粮食持续扩面增产,3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4.7∶46.2∶29.1优化为19.8∶39.8∶40.4,促进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战略性调整。

同时,宣汉县的工业经济也提速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位居达州市第一;铜基新材料、航达钢铁等重大项目投产见效,微玻纤新材料集群成势、锂钾综合开发强力推进,被纳入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名单;普光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经开区。

此外,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巴山大峡谷景区精彩呈现,该县游客接待人数成倍增长,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首批“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商贸物流园建成运营,消费市场活力迸发,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抢抓机遇

县域发展转型跨越

今年8月12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四川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在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举行。

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逾360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到“十四五”末,这里将建成西南最大铜基新材料制造基地。

这只是宣汉围绕优势资源大招商、招大商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在工业、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开发等项目上具有的产业集群优势和高新技术优势,坚持把降低要素成本形成比较优势作为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的必要竞争力,致力打造“成本洼地、技术高地、环境宝地”,大力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宣汉。

在宣汉,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加速融入“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入选川渝共同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南玻院西南分院挂牌运行,郑绵平院士工作站落户。项目支撑坚实有力,争取上级项目937个、到位资金90.5亿元,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171个、投资总额1380亿元;巴山大峡谷、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连续多年被纳入四川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同时,改革成效充分彰显,机构改革圆满完成,“两项改革”纵深推进,县域版图优化重塑,成功纳入“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被表彰为“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