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住上了大‘别墅’,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在我们村一点不稀奇。”家住四川省崇州市五星村的杨慧军满脸笑容地细数着现在的幸福日子。

据杨慧军介绍,村民现在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好房子,像“健身操、太极拳、交谊舞、广场舞”这样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

很难想象,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在2013年以前还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让村子美起来

据村民回忆,几年前的五星村道路破烂、房屋破旧,受桤木河阻隔,交通不便,修路修房成为广大村民的迫切愿望。

2013年,五星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进行新村建设,引导全村306户农户以464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折资入股,组建星达土地股份合作社,建成3个组团、16.9万平方米的“小组微生”新型社区。新村按照旅游小村标准规划建设,做到形态美、环境好、配套齐,为发展新业态打下基础。

让房屋变美的同时,五星村还对桤木河进行河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并采取“公共标准+空间经营+区域共享”模式,引进本土企业建设沿河绿道,让以前饱受诟病的桤木河摇身一变成为成都有名的“网红”湿地公园。

“现在城里人来我们村子羡慕得不得了。”杨慧军自豪地说着,如今走进五星村,白墙黛瓦的新式川西民居错落有致,大田景观环绕村庄,“高颜值”的村庄让五星村成为成都市民周末休闲的热门选择。

让村民富起来

以前农田种植收入有限,劳动力外流严重,大量农田被闲置。为改变这一现状,五星村以集体经济为抓手,在强村兴业富民上下足真功夫。

为改变种植效益低问题,五星村引导农户以承包地使用权入股成立五星土地股份合作社,聘请种田能手做职业经理人,规模经营1180亩土地。采取“财政资金+社员入股”模式,实现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节本增收。

除此之外,五星村还建成农产品数字化溯源系统。引进蜀州水稻研究所,建成千亩稳糖型功能大米生产基地,实现亩均增收4132元。建成稻田综合种养基地800亩,稻田养殖小龙虾亩均增收3000元。

合作社股份分红、农田耕种、创业增收等收入结构的变化,让五星村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据介绍,2020年五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6万元。

让年轻人留下来

小清新咖啡馆、田园风情火锅、惬意民宿.....各种深受年轻人偏爱的消费场景在五星村快速生长,五星村的变化与发展业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

据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高志伟介绍,目前已有30余名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有接近40名新村民来村创业,年轻人的不断涌入也为五星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返乡创业的青年李凤,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从开小超市做起,逐步开起了民宿和餐饮店,在支持家乡建设的同时还获得了丰厚回报。“家乡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感谢家乡圆了我的创业梦。”李凤高兴地说。

“我们希望增加年轻人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年轻人真正能扎根乡村。让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点亮乡村的希望与未来。”高志伟表示。

 五星村的发展变化只是崇州乡村振兴一个缩影。当前,崇州正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导向,大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逐步让美丽乡村裂变为绿色经济,让山水崇州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