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来到崇州市北溪湿地项目看到,机器轰鸣、作业有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绿道、栈道、游步道、观景台等已经轮廓初现。“项目全部完工后,这里将成为广大市民朋友跑步、骑行、休闲打卡的又一好去处。”据崇阳街道小罗村党委书记肖阳介绍,北溪湿地依托白马河沿岸原始生态景观打造,面积3.7平方公里,其中2平方公里在小罗村辖区内。

崇阳街道小罗村位于崇州市中崇路与华怀路之间,由原小罗村和高墩村合并而成。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小罗村在发展过程中充分用好“红色”和“绿色”两大资源优势,以红促绿、以绿衬红,依托“英雄林盘”与北溪湿地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产业路径。

传承英烈精神

打造红色亲子基地

走在小罗村的绿道上,两旁各类花卉苗木散发的清香扑面而来。远处,青山如黛、清溪蝉鸣;近处,草色青翠、绿道环绕。“虽然现在北溪湿地还没全部完工,但每逢周末来这里休闲、跑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了。很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参观晏子良故居,了解英雄生平事迹,感受红色文化。”肖阳所说的晏子良故居位于小罗村晏家林盘,这个仅有31户的小林盘中相继走出了以十二桥烈士晏子良为代表的4位人民英雄,当地人把这个林盘称作“英雄林盘”。

1949年冬,晏子良同志面对特务匪徒的残害,不畏严刑拷打、至死不屈,最后英勇就义。“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晏子良的英雄事迹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而载入史册。如今,英雄晏子良的精神在小罗村已深深地扎下根、开了花、结了果。

穿过林盘,来到一处被绿树掩映的小屋,这里便是晏子良同志的故居。林盘的一侧,几位工人正在忙碌地施工。“我们准备在这里打造一个红色主题的亲子基地,把革命烈士的精神传下去,让后辈们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肖阳介绍说,小罗村目前正在打造的亲子基地占地40余亩,内部规划有多种少儿游玩、体验设施,目前已经雏形初现。

盘活在地资源

推动生态价值转换

除了拥有“英雄林盘”这一宝贵的红色财富,小罗村还具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村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龙岗河、白马河由北至南纵贯全境,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近年来,小罗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全村的苗木种植面积已超过1200亩,当地群众的收入快速增长。

作为崇州北溪湿地的核心区域,小罗村以“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为建设目标,依托北部区域1000亩园林,打造服务于城市的休闲园林式公园。依托现有100亩的盆景园,打造崇州市高端川派盆景展示和交流区。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坚持“片区开发、整体招商、一体运营”思路,营造出创新协调的机会场景、绿色开放的生产场景、多元共享的生活场景、诗意栖居的生态场景,打造城市农商文旅体综合体。

崇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凯表示,将抓住建设北溪湿地这个难得的机遇,充分盘活小罗村的“红色”和“绿色”资源,探索“绿道+、蓝网+、公园+、林盘+公司+N”的发展模式,把小罗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桥头堡”,建设成崇州门户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