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杨芮雯

不少市民通常常使用手机上的“学习强国”来学理论学党史,浏览视频看新闻,从今天开始,大家又增添了一项更加生动的研学选择。9月9日上午,崇州市廖家镇“学习强国”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创意十足的线下互动方式,在增强学习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的红色旅游产业。

“平时都用手机学习强国,没想到还能在线下参与!既有学习的展馆,又有实践的场地,非常新颖,也很有教育意义!”闻讯而来的市民李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自己平时就比较关注红色旅游线路,今天,崇州市廖家镇“学习强国”主题公园的亮相,着实让他感到不虚此行。

据了解,廖家镇“学习强国”主题公园位于崇州市廖家镇全兴村,地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西段旁,从成都市区驾车50分钟即可到达。作为一座以“学习强国”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园区主要以“红军长征精神、崇州百年党史、崇州红色代表人物”三大板块为主题,并结合建设内容,将整体划分为“学习参观区、拓展训练区、劳动实践区和配套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域,以空间布局的优化,整体提升主题公园的旅游价值。

按照“以点带面、集中成片、整体开发”理念,廖家镇“学习强国”主题公园形成了“三馆一廊”的场景布局,其中包括了红色记忆馆、长征微展馆、习风堂书院与红色文化走廊。以“习风堂书院”为起点,采取“租赁+流转”的方式,盘活周边闲置农房8户,流转林盘土地和农户农田120亩,形成主题公园整体空间格局。“长征微展馆、红色记忆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宣教场景,则通过长征故事与英雄事迹等内容,用展览结合视频的方式,提升馆内红色文化体验功能。

除此之外,廖家镇“学习强国”主题公园还依托小河子生态湿地、川西林盘场景、天府农耕田园场地等资源,完成主题公园开放式“生态惠民”的场景营造,并植入农耕实践、VR体验、“重走长征路”等沉浸式消费业态,提升劳动实践区、拓展训练区的游客体验感。

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廖家镇“学习强国”主题公园产业布局已初步完成,并将学习文化与群众生活、休闲健身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线下学习的趣味互动,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热情,该公园自今年6月试营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人数4700余人次、营收20万余元,创造就业岗位47个。

开园仪式上,廖家镇还与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两所高校签定地校合作框架协议。廖家镇全兴村党委与中共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都支部委员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仪式还对主题公园项目建设作出特殊贡献的九名团级退役军人和海归高学历人才授予“荣誉村民”称号并颁发证书。